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九月廿五
  >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
  工作》出版发行
  >大力培养和发展优秀年轻干部
  >乡村振兴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气象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同志《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对科技创新来说,科技资源优化配置至关重要。“两弹一星”成功,有赖于一批领军人才,也有赖于我国强有力的组织系统。我们有大批科学家、院士,有世界级规模的科研人员和工程师队伍,要狠抓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优化组合,克服分散、低效、重复的弊端。要有一批帅才型科学家,发挥有效整合科研资源作用。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优化配置优势资源,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对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重组,形成我国实验室体系。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调动各类科研院所的积极性,发挥人才济济、组织有序的优势,形成战略力量。——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干部工作】
  大力培养和发展优秀年轻干部
  ----------
  近年来,福建柘荣县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等现状,探索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十百千”计划,大力发现储备、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该计划通过3年时间,选配10个干事创业优秀团队、选拔100名优秀年轻干部、储备1000名具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将“百千”计划的年轻干部划分为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社会综治等10个类别和成熟可用、墩苗培养、远期关注3个成长层次,分层次分领域建立年轻干部信息库;实行导师团队帮带优秀年轻干部制度,从全县干部队伍中每个类别抽调3-5名业务精、专业强的骨干组成10支干事创业优秀团队,针对库中干部能力短板、弱项,以干部“点单”、县委组织部“派单”、导师团队“接单”的方式,因材按需施教。对每名干部的工作表现、能力素质进行全程跟踪纪实,形成动态成长档案。根据成长表现,分期分批安排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同时实行定期分析研判、动态分类管理,对经过实践检验表现优秀、善于解决实际问题的优秀年轻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表现不佳的干部及时调整出库,并做好思想教育和培养转化工作。

  【手机短评】
  乡村振兴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
  前不久,贵州贵阳市水田镇三江村举行了一场重阳节主题活动,打腰鼓、功夫扇、打糍粑……一个个传统节目接连上演,村里老人们欢聚一堂,热闹的氛围透出浓浓乡情,不少游人流连忘返。不只是三江村,这些年从山乡到平原,送戏进村、送电影下乡、百姓大舞台等项目进村入巷,农家书屋、文化综合服务站等工程纷纷落地,农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的村民有了切实的文化获得感。随着农村物质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一些乡村“富口袋”的办法多、力度大,“富脑袋”的措施相对滞后了。让乡村文化焕发生机,需要加快补齐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短板。从这一点来看,健全体制机制,要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依托“文化下乡、农家书屋、文化大院”等文化载体,让农民自主参与到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多创作一些农民看得懂、用得上的文化产品,只有这样,群众的精神需求才能“解渴”,乡村文化才会根深叶茂。事实上,农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那些庄稼汉口中唱出的调调,那些农村大妈捏出的“面花”,都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让文化的种子在乡村大地生根发芽,美丽乡村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全会精神在基层】
  新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气象
  ----------
  正值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京津冀这片拥有1亿多人口、面积21.6万平方公里的热土,正经历着怎样的变化?
  >牵住“牛鼻子”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北京疏得出,津冀能否接得住、留得下?“北京中关村有的,这里有;没有的,这里创。”这是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工作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京津合作的新高地,北京中关村创新动力与天津滨海新区优质配套服务“手拉手”,一起唱大戏。落户、看病、就学,当地都有优惠政策,为吸引优秀人才奠定了基础。今年前个9月,园区新增注册企业441家,引进的北京企业占五分之一。“一加一大于二、一加二大于三的效应”日渐显现。
  >打造动力源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打造京津冀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既要依靠自主创新,也要向改革要答案。河北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在跨区域政策协同、利益补偿分配、公共服务均等化等重点领域,开展政策创新。“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三地一定能够实现共赢。”
  >创造新生活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天津市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瞭望塔远眺,眼底尽是绵延的林带和草地,蜿蜒的海河泛起粼粼波光。这是一道面积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环首都生态屏障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前些年,这里的生态空间被侵蚀、削弱。经过污染治理和综合“织绿”,环境变了、生态好了,百姓也有了浓浓的幸福感。

  【图说中国】
  高原冬日农事忙
  ----------
  近日,青海省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转导乡的三万亩全膜玉米进入收获季,农民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晾晒、脱粒、粉碎,制作青饲料,同时对收割后的田地进行覆膜保墒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下图为转导乡前坪村村民在庭院里晾晒玉米。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0日 16:46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