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 这些与“死神”战斗的白衣战士们让人泪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中央统一部署组建的“英雄的人民 人民的英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团由28名成员组成,涵盖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个群体。疫情期间他们工作战斗在湖北武汉主战场、抗疫第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琦:带头冲锋的党员突击队成员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李琦,是陆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疫情发生后,除夕夜他就随军队赴湖北医疗队紧急驰援武汉,先后在金银潭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医疗队抵达武汉后,李琦就快速投入金银潭医院抗疫医疗工作,他带领团队迅速建立传染病房,梳理感控流程,一次性大批量接收47例“新冠肺炎”患者入院,他率先进入“红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随后,他又火速转战火神山医院,带领病区医护人员,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80余人,抢救重症患者60余人。为尽早做好新冠肺炎科学治疗,他还查阅了大量最新的新冠相关文献,参与完成国家级学会新冠肺炎相关的2个指南和专家共识的编写,为新冠肺炎的救治提供了科学的参考依据。

  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主任 李琦: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把自己投入到这样一个抗疫的洪流中间,作为一名战士和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军医,那么应该说是无上光荣。

  “关键时刻看我的,危急关头跟我来”,这是李琦无声的誓言。在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睡眠呼吸障碍和颈椎病等情况下,李琦仍然坚持早出晚归,冲锋在前,践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被称为带着呼吸机逆行而上的人。在他的感召带动下,很多年轻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 解雨:他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往直前,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一直在红区、守护着他们,为他们服务,我觉得我想加入他们,和他们一起奋斗在前线。

  陈静:火神山医院ICU的硬核护士长

  在人们的印象里,重症监护病房(ICU)总是牵连着生死,医护工作者是同患者一起与死神搏斗的白衣天使。疫情发生后,从除夕夜紧急驰援武汉的近3个月时间里,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科副主任护师陈静,就一直坚守在火神山医院重症监护病房中,把患者的生命高高举过头顶。

  作为重症监护病房的“大管家”,陈静从穿防护服、隔离衣、戴护目镜到戴鞋套、洗手,每一个细节都严格把关,保护每一名进出病房人员的安全是她时时刻刻挂在心头的事。

  在ICU病房,不仅仅是日常护理,医护人员们还经常冒着极大风险进行插管、吸痰,对于这样容易暴露的高风险操作,陈静总是抢着去做。

  火神山医院重症一科一病区护士长 陈静:作为护士长应该率先垂范,应该是起到引领作用。通过我们这样的一种护理操作,看到我们护士长都能够这样对病人去做治疗,我相信护士会放下所有的顾虑,全身心的投入战斗当中。

  由于ICU病房里都是危重患者,有些甚至无法通过语言沟通。陈静就把自己多次赴非洲利比里亚埃博拉疫区执行任务积累的传染病防治经验,专门制作了一本《新冠护患沟通手册》,用于沟通困难的患者。入伍31年,陈静始终扎根临床护理一线,出色完成了赴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疫情和执行“和谐使命—2018”等军事卫勤任务,展现了中国军队医务工作者的风采。

  张西京:与“死神”战斗的白衣战士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西京第一个主动报名参战。在武汉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张西京和他的团队成员先后在武昌和火神山医院,收治重症患者近百名,并成功让大部分患者转危为安。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张西京与战友们一来到武汉,就接手了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他根据14名重症患者病情轻重程度,分别调整了氧流量和呼吸模式。同时,他们加强营养支持。一周时间,就有5名重症患者达到出院标准,走出了病房。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 张西京:对我们来说,必须要根据患者病情的变化,有预见性地快速调整救治方案,阻断病情恶化。

  2月2日,空军医疗队转战火神山医院,张西京再次临危受命,担任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兼专家组副组长,负责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从收治首批患者到开设重症病房,他带领团队竭力与时间赛跑,勘察设计ICU通道,制定个性化诊治方案,运用营养治疗、心理疏导和康复训练三位一体模式,力争让每名患者都能得到科学有效的治疗。同时,他还应邀参与当地医院的疑难病人会诊,积极献计献策,指导开展新冠肺炎诱发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救治。

  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 张西京:作为重症病区的医生,我们每天在做的就是在与“死神”较量,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们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抛弃、不放弃!我们努力做到使每一名患者得到最及时、有效、专业的治疗。

  江晓静:“疫”无反顾 拼在一线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57岁的江晓静是中部战区总医院的一位女军医,过完春节,她本该退居二线,但年初武汉疫情发生后,她却改变了自己的选择,义无反顾地冲在抗疫第一线,和年轻的战友们并肩作战,以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位人民军医的职责和使命。

  江晓静所在的中部战区总医院位于武汉市。今年1月3日,感染科收治了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患者,随后几周,医院发热门诊的数量迅速攀升到每天600多人。有着34年从业经历的江晓静迅速冲在了抗疫第一线。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主任 江晓静:在这个非常的时期,我用自己的专业技术和医学知识,作出应有的贡献,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阻击战。这个时候我怎么能退呢?不可能,我没想那么多,必须要冲到前线。

  新冠肺重症病房是最危险的“红区”,感染几率很高,江晓静却坚持每天查房,并针对患者身体指标的不断变化,更加精准地采集信息,为“一人一策”综合施治提供依据。在武汉抗疫期间,江晓静主持开辟了医院的发热门诊和发热病区,在尽全力收治病人的同时,率先制定了《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成为指导全院发热病人救治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江晓静不光是冲在一线,更是拼在一线。

  中部战区总医院感染科 江晓静:如果是病人他有病情变化需要你去抢救,不存在什么我今天下了班要休息,今天是节假日,或者是现在目前已经是凌晨了不存在这个问题,这个就是你应该做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3:34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