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九月廿八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
  大会隆重举行
  >“一线赋能”促干部担当
  >“缓扫落叶”与绣花功夫
  >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

  【要闻简报】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12日上午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发表题为《共抗疫情,共促复苏,共谋和平》的视频致辞。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层出不穷,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全球性威胁和挑战需要全球性应对。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要加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基础学科建设,鼓励具备条件的高校积极设置基础研究、交叉学科相关学科专业,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要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在数理化生等学科建设一批基地,吸引最优秀的学生投身基础研究。要加强高校基础研究,布局建设前沿科学中心,发展新型研究型大学。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要高度重视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使他们成为科技创新主力军。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为海外科学家在华工作提供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的环境条件。——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干部工作】
  “一线赋能”促干部担当
  ----------
  聚焦新任职公务员不熟悉基层、角色进入慢等问题,近年来,江苏兴化市实施“一线赋能”行动,通过组织集中育、单位定向培、导师一线带、小组相互帮、个体自主学等形式,提升新任职公务员适岗性。该市按照“三月一轮岗、一年一周期”原则,将新任职公务员安排到党建、项目、信访和民生一线进行全过程锻炼;以强化理想信念为主题,安排新任职公务员分类别、分层次参与农村党建红色领航、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等工作,深化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精心打造招商一线“实训场”,推行招商工作领导干部一对一结对联系帮带,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到本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信访职能科室挂职锻炼,参与积案化解、停访息诉、一线调解、应急处置等工作,增强群众观念;安排到田间地头、基层站所以及城市社区参与民生具体工作,培养务实作风。

  【手机短评】
  “缓扫落叶”与绣花功夫
  ----------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园林部门选定具有秋季特色的32个公园,设置了“秋季落叶景观区”,规定除公园路面、广场外,其他区域落叶暂不清扫,为市民及游客提供观赏秋叶、亲近自然的机会。近几年,很多地方都推行“缓扫落叶”办法,受到人们欢迎。“落叶满庭阶,秋风吹复起”,落叶传递着自然的韵味,总能引发人们对于秋天的无限遐想。对于久居城市的人而言,落叶层层叠叠、满地金黄,是难得的美好瞬间,不仅为城市增添了诗情画意,也满足着人们对自然之美的期待与向往。“缓扫落叶”的背后,是城市治理观念的转变和审美水平的提升。“缓扫落叶”留住秋意的同时,也要确保城市环境的整洁、安全,这就对精细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堆积的落叶在干燥天气下存在一定的火灾隐患,在雨天又容易腐烂造成环境污染、堵塞下水道等。“不扫”并非“不管”,很多城市以“拾捡”代替清扫,并根据天气状况及时处理落叶,体现着城市治理的绣花功夫。园林、环卫部门在细节上用心用力,市民文明观赏落叶,自觉爱护环境,共同呵护,才能让“缓扫落叶”留下独特的城市风景。

  【全会精神在基层】
  以水为笔绘就生态画卷
  ----------
  站在船上远眺东平湖湖面,芦苇摇曳,鱼儿相逐,群鸟翩跹。天水相接之处,几座苍翠的小山点缀其间,令人心旷神怡。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下游唯一的蓄滞洪区,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但受多种原因影响,东平湖一度被滥捕滥捞、乱圈乱占、乱采乱挖等问题困扰,特别是网箱网围养殖,面积一度占到水域面积一半以上,生态环境和景观遭到严重破坏。近年来,东平县坚定“生态立县”思想,推进东平湖综合整治。据泰安市委副书记、东平县委书记曲锋介绍,东平县先后开展了清网净湖、餐船取缔、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砂场清理、拆违清障、菹草清理、船只整治、沿湖村居环境整治、沿湖路域环境整治等九大攻坚行动。以环湖生态隔离带建设为例,目前当地已栽种各类乔木、灌木3万余株,地被植物70万平方米,完成整体工程量的百分之80,预计今年年底全部竣工。如今漫步东平湖畔,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品种多样、错落有致的绿化植被,一个行洪畅通、堤防牢固、水清岸绿的崭新东平湖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图说中国】
  千黄高速静待通车
  ----------
  近日,千黄高速淳安段建设进入扫尾阶段,将于12月正式通车。千黄高速是G4012溧宁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结束淳安当地无省际高速公路通道的历史,在促进淳安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13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意义重大。
  党建在基层: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福建省泉州市教育局下派第一书记吴燕忠的扶贫故事。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4集)——陕西延安河庄坪镇:打造指尖上的田野。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 15: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