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于工资条,这6个常识必须掌握,事关你的权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资条,即工资清单,是指用人单位定期发放给员工的反映其工资的凭条,主要记录员工在一个工资支付周期内的各种工资分项和收入总额。

  工资条有什么用?单位必须发放工资条吗?收到工资条后要注意查看哪些信息?这些问题事关职工的切身权益,一起来了解关于工资条的常识。

  1、单位不发工资条的行为,违法!

  《个人所得税法》第十条规定,扣缴义务人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全员全额扣缴申报,并向纳税人提供其个人所得和已扣缴税款等信息。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则明确要求,用人单位必须书面记录支付劳动者工资的数额、时间、领取者的姓名以及签字,并保存两年以上备查。用人单位在支付工资时应向劳动者提供一份其个人的工资清单。

  2、工资条信息

  一般来说,一个简单的工资条通常包括9个项目:工号、职工姓名、基本工资、职务工资、福利费、住房基金、应发工资、个人所得税和实发工资。

  3、看工资发放时间

  工资条的时间可以体现公司的工资是否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时间发放。

  《工资支付暂行规定》规定,工资必须在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约定的日期支付。如遇节假日或休息日,则应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工资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实行周、日、小时工资制的可按周、日、小时支付工资。

  4、看工资、奖金、补贴、加班费等收入项

  工资条拿到手后,可以对照看应发工资是否按劳动合同签订的数额足值发放。具体而言,可以分为基本薪酬和福利薪酬。

  基本薪酬,如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工龄工资、加班费等。福利薪酬,如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用餐补贴、话费补贴,以及各种奖金、津贴等等。

  5、看五险一金、个税、年金等扣除项

  一般来说,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会保险为“五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于后两者个人不必缴纳,因此,反映到工资条上,个人扣款就只有前三项。

  用人单位需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方式为员工代扣个税,职工应及时查看个人的个税扣缴申报情况。

  企业年金是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协商自主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

  具体而言,可查看企业缴费是否按照企业年金方案确定的比例和办法计入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以及职工个人缴费情况。

  6、工资条可确认劳动关系

  当员工与用人单位发生争议时,工资条即是重要的凭证之一。原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关于确立劳动关系有关事项的通知》(劳社部发〔2005〕12号)第二条规定,若劳动关系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工资支付凭证或记录可以作为认定双方存在劳动关系的凭证。

  因此,每个月的工资条,都应当妥善保存。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2:4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