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16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初二
  >习近平主持召开全面推动
  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
  发表重要讲话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群众烦心事  家门口解决
  >高原明珠洱海颜值再提升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4日上午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陪同下,先后来到南通、扬州等地,深入长江和运河岸线、水利枢纽、文物保护单位等,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进行调研。习近平在考察时强调,要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着力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在中国法治国际论坛(2020)召开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信。习近平指出,共建“一带一路”需要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中国坚持开放包容、互利互赢,愿同各方一道,积极开展国际法治合作,为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提供法治支持。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我国科技队伍蕴藏着巨大创新潜能,关键是要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这种潜能有效释放出来。转变政府职能是科技改革的重要任务。我们很多产业链供应链都需要科技解决方案,能够提供这种解决方案的只能是奋战在一线的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和市场主体,政府要做的是为他们创造良好环境、提供基础条件,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把更多精力从分钱、分物、定项目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要加快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赋予高校、科研机构更大自主权,给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坚决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要整合财政科研投入体制,改变部门分割、小而散的状态。对大家提出的加强科技力量统筹问题,我们将通盘研究考虑。——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正因为不谋私利,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党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不谋私利才有资格、有底气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的一切工作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全不为自己谋私利,因此能够摆脱个人利益的束缚、部门利益和地方利益的局限,以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涵养自我革命的勇气。实践表明,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正是我们党敢于并善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进行彻底的、大无畏的自我革命,守住初心、担起使命的底气所在。

  【基层治理】
  群众烦心事 家门口解决
  ----------
  今年8月,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琅岐镇,眉头紧锁的陈荣发(化名)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陈荣发有听力障碍,自1986年起在某国企工作,直至2000年底被辞退。多年来,他曾数次向有关部门写信,反映当年工资待遇较低,并要求公司为他补缴社保、给予赔偿。“今年以来,福建省信访局在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后发现,陈荣发的诉求部分合理,但已过诉讼时效,按照常规程序很难解决。”福建省信访局复查复核处处长、省级信访评理室成员焦元珠介绍,他们召开四级联合评理会,联动有关责任单位,释法析理,现场落实责任,最终该国企同意给予适当补偿,20年积案这才化解。在福建,像焦元珠这样的信访评理员现有171865名。他们平时活跃在不同工作岗位上,一旦有纠纷或矛盾,立马化身信访评理员,评判家长里短,化解矛盾纠纷。自2019年7月29日起,福建省信访局在原有试点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贯穿省、市、县、乡、村五级网络的“信访评理室”,力求从源头预防和化解纠纷,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让人民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事有人解决,矛盾就不会上交了。”焦元珠说,信访评理灵活便捷、成本低,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烦心事。如今,信访评理室已覆盖福建全省,通过评理化解信访事项19237件,化解率超过九成。

  【全会精神在基层】
  高原明珠洱海“颜值”再提升
  ----------
  一边是波光粼粼的洱海,一边是青翠巍峨的苍山,洱海碧波荡漾,岸边草地林地绿意盎然,环湖的湿地、滩涂恢复了“野态”,吸引着众多的水鸟,苍洱风光如画卷般展开。然而几年前,这里的环境曾一度告急,洱海水质变差,甚至蓝藻暴发。2016年11月,云南开启抢救性保护工作,从环湖截污、生态搬迁、农业面源污染、河道治理等多个方面着手,全面打响洱海治理攻坚战。经过不懈努力,洱海水质下滑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主要水质指标变化趋势总体向好。这其中,环洱海而建、全长129公里的生态廊道着力将洱海湖滨带恢复到天然状态,湖滩、湿地“失而复得”,不仅削减入湖污染负荷,还提升了洱海“颜值”。游人漫步生态廊道,一步一景,趣味横生,仿若入画。这是洱海“颜值”的再提升,也是洱海保护治理工作书写的绿色新篇章。“我们走的是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生态廊道建设是围绕‘生态优先、洱海保护’来进行,体现了自然、生态、野趣、文化、智慧,不是片面强调修建一条康养绿道。”大理州委书记陈坚表示,经过近年的治理,洱海已经从抢救性保护治理工作阶段进入到保护性治理工作阶段。陈坚说:“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目前,洱海水质已经稳定并逐步向好,给我们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绿色发展赢得了时间和空间,洱海保护的生态价值正向经济价值转化。”

  【图说中国】
  虹霓村的多彩脱贫路
  ----------
  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虹梯关乡虹霓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是一个颇具特色的传统村落。过去,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生产生活条件恶劣等问题使虹霓村发展受困,全村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是贫困户,外出务工人员越来越多,村子日渐冷清。脱贫攻坚战打响后,虹霓村大力推动乡村特色旅游发展,重点提升村容村貌,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农家乐、光伏发电、粮食精加工等产业的发展有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2018年底,虹霓村实现整村脱贫。下图为虹霓村旧景与新景的对比。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