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三五”成就巡礼】精密观测预报 气象服务促发展保民生

微信扫一扫 ×

  “十三五”时期,我国加快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气象预报、预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初步具备全球监测、全球预报、全球服务的业务能力。

  2016年,“十三五”开局第一年,“风云四号”A星发射升空,实现了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升级换代,在全球首次实现三维大气的立体监测。

  五年来,继“风云四号”A星之后,“风云三号”D星、“风云二号”H星陆续成功发射。7颗在轨气象卫星、200多部新一代多普勒雷达、6万多个自动气象站构成我国严密的气象观测网,地面气象观测频次比过去提高了4到8倍。

  在四川南充嘉陵区大兴乡,我国最后一批乡镇自动气象站正在进行最后的设备安装与调试,这批自动气象站大都位于高原、山区,为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地区。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建设各类自动气象站6万多个,标志着我国正式迈入地面气象观测全面自动化时代。

  不断织就的精密监测网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让气象预报越来越精准。目前,全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89%,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可提前3到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气象灾害预警1分钟内直达受影响地区,10分钟内有效覆盖公众和社会媒体。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19:57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