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行走的党课 带你“沪”学互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指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应当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如何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课有“党味”、值得“回味”?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各党支部上好“行走的党课”,深挖红色资源吸引人、鼓舞人、感召人的精神力量,以融入式、沉浸式情景党课的创新形式,引导党员干部用行走的汗水感受红色城市凝聚的温度,用行走的脚步丈量人民城市发展的道路,在“情动”到“理通”、“行往”到“心往”的过程中,实现了党性的淬炼升华。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认识旧区改造、城市更新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抓住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基础设施升级,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发展水平。”7月1日,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客户一处党支部书记蔡健在乔家路地块旧城改造项目前如是说。

  这是客户一处党支部给党员上的一堂别具特色的“行走的党课”,这种浸润式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支部党员们感到耳目一新。

  为不断丰富党员教育的内容、形式,让党员群众在感受发展变化中增进开发性金融认同,今年“七一”主题党日期间,上海分行党委提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落脚点,以走出分行、融入城市、依托属地红色资源、打造情景式开放学习课堂为载体,以探索破解传统党课教育和党日活动缺乏思想性、计划性、实践性、互动性等问题为切入点,以提升“四史”学习质效、内化筑牢“四个意识”为目标,在各党支部中开展“人民的城市、行走的党课、实干的开行”系列主题党日、党课活动,充分发挥党课的思想教育和实践引领作用,助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客户一处党支部举办的这次党课以“重温发展路、初心砥砺行”为主题,从铁路博物馆出发回顾华东铁路产业发展变迁,到乔家路地块走访旧城改造,在外滩纪念馆隔江眺望地标建筑上海中心大厦,通过探寻城市百年发展轨迹,让大家感悟时代变迁、增进发展认同;通过实景式、个案式的体验,把党课讲“活”,让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城市更新的理念,传递到党员群众的脑中、走进大家的心里。

  “出来上课,比在党建工作站里听课,气氛活跃多了。”“把党课讲台搬到项目现场,党课内容活了,大伙儿也愿意听了。”“现场例子结合政策解说、信用结构搭建,更容易将政策宣传到位,希望这样的党课能经常看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样的党课有意义、有新意!

  为打造“有灵魂、有色彩、有温度”的特色活动,分行党委委员深入对口联系支部,就加强政治建设、打造支部堡垒、党建业务融合等,谈体会、传经验、压任务,就支部主题党日的策划组织,作动员、点思路、提要求。党委组织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线“指战员”,在深度调研挖掘上海红色资源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研究提出7大中心城区13条红色历史线路供党支部参考借鉴。同时,为确保组织生活的严肃性、规范性和仪式感,将中共一大会址作为“行走的党课”第一站,将重温入党誓词作为“必修课”,并对党员参加党日、党课活动的程序、着装、礼仪等作出明确要求。各党支部以走好经典路线、讲好精品党课为目标,创新开讲形式和内容,支部书记带头,让老党员、行业专家作为主讲人,在革命旧址、教育基地、项目现场,绘声绘色重现红色故事、重温发展历程、讲好身边故事,真正让党课在传统的“书记讲、党员听”的形式上达到创新。

  活动期间,客户五处党支部以“回溯精神根脉,感受涌动初心”为主题,在虹口10多处革命旧址遗迹中,沿着上海“隐蔽战线”历史脉络行走感悟,在革命英烈誓死守护我党秘密的事迹中,淬炼对党忠诚、执着坚守的政治品格。纪委办党支部则按照分行党委“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的工作要求,以“廉政心、廉政行”为主题,在中共四大会址探寻党的纪律建设源头,在参观闵行警示教育基地和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审判旁听的过程中,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恒心、强化监督执纪的决心,等等。

  实践者说

  “行走的党课”不拘泥于场所限制,就近就便的城市红色资源、支持项目现场都可以作为教学场所,契合了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党员对“情境化教育”的内在需求,有利于增强组织生活的针对性、吸引力和感染力。支部组织生活的目的,不在于为了开而开,一定要搞清楚“面向谁”开,一定要结合本职、发挥好属地优势。既要避免党建与业务相脱离的“两张皮”,也要避免将党建活动理解为就是“开个会、举个旗、照个相”,关键在于理解组织生活的丰富内涵,用好、用活组织生活形式,用心、用情将其打造成党员教育管理、推动业务发展的有效载体。

  ——国家开发银行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09:3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