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绥化市: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让党课“活”起来“动”起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的战略性成果,这一良好势头的呈现再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强大组织力、强大的动员力、强大执行力,党的执政能力在这场抗‘疫’战场上威力彰显。”,来自绥化市委党校的张裕禄老师以《从抗击疫情看党的执政能力》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场意义深刻的党课。这是绥化市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认真实施,做细做实“两个动作”,让讲党课、听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和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

  做细规定动作,营造党课教育氛围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绥化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要求,立足基层实际,精心制定活动方案,明确党课的时间节点、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和其他相关要求,做到活动开展有抓手,工作推进有目标。

  在党课主讲人的选择上,注重邀请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授课,确保主讲人具有代表性、权威性;在党课内容上,围绕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习身边榜样等内容精准选题、精心备课;在党课形式上,改变“一人一桌”传统模式,依托党员活动室、演播大厅、教育基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场所,采取情景式、访谈式、讲座式等方式进行授课,使党课更具代入感,方便党员接受教育、受到启发。

  采取直播、录播、展播等方式,扩大党课受众广覆盖,让优质课件可以随身听、随时学,向“龙江先锋”公众号推荐绥化市精品党课的同时,还在“绥化党建”公众号开设“党课开讲啦”专栏,定期展播一批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推选出的精品党课,推动学习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夯实党课学习成果,营造党课教育良好习氛围。

  做实自选动作,丰富党课教育阵地

  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精心准备、认真谋划,自主确定党课主题,突出政治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回应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理想信念,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发挥领导干部政治站位高、理论功底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实施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党课,由“耳朵听”向“登台讲”转变。绥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军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练就硬本领,建功新时代”专题辅导。市直各单位党组书记结合建党99周年,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绥化第一方阵,推进‘都城地’建设”(“都城地”是绥化市四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发展目标,展开讲是寒地黑土之都、绿色产业之城、田园养生之地 ,简称“都城地”建设)为题讲授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责任扛肩上,守初心、担使命,积极投身到决战结对帮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都城地”向更高质量发展的事业中来。

  结合全国“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精品微党课评选活动,按照“小切口、正能量、易传播”的思路,深入挖掘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以身边榜样讲党课和党课讲身边榜样故事等形式,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课接地气、有温度,用榜样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力求讲出新角度、讲好身边事、讲明新观点,让每一堂党课党味浓、形式活,有互动、反响佳,让党员群众能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目前,已征集到微党课作品50余部,陆续在“绥化党建e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活动评选出的优秀微党课作品,将纳入到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学习资料库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 10:07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