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央视快评】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明了深入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必将夯实中国之治的法治根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践行法治,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了法治中国新时代。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党全国必须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国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各领域工作更加繁重艰巨。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必须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实践中。

  让思想化为行动的伟力,就必须深刻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要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11个重要要求”是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的重要抓手,全党全国要切实在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中加以落实。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延伸阅读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09:06 来源:央视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