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抓实四个关键环节 全力备战村两委换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确保村“两委”换届工作有力有序健康进行,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超前谋划,及早安排,抓实四个关键环节,认真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

  抓实组织整顿,夯实换届基础

  对去年14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回头看”,巩固整顿整改成效。对今年研判确定的8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开展评估验收,推动全面晋位升级。严格落实部务会成员包抓责任制,指导县乡成立75个专项调研队,结合脱贫攻坚、人口普查等工作,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匿名问卷等方式,对959个行政村进行全方位“体检”,摸排出39个存在党员管理宽松、村务治理混乱等问题的重点村,落实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包乡走村入户、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制度,推动隐患问题全面化解。试点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彻底扫清换届工作障碍。

  抓实离任审计,规范村务管理

  重点围绕农村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财经法纪执行情况、村财收支情况、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和处置情况、招投标管理情况等热点问题,从农业农村、审计、财政抽调400余名业务骨干,对全市959个行政村开展离任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反映村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坚持“边查边整改、边审边处理”,对审计出来的问题,开出清单,限期整改。将审计结果通过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数据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杜绝带“病”离岗、带“病”上岗。

  抓实人才储备,优化班子结构

  全面开展任期考核,采取召开党员大会述职述廉、民主评议等方式,从履职情况、工作实绩、为民办事、工作作风和群众认可度等5个方面,综合分析现任村“两委”班子现实表现、人员结构,对不符合任职条件的34名村书记进行清退、及时补缺。坚持年龄、学历“一降一升”,试点招聘25名大专以上学历、35岁以下村书记和预备人选。立足推进“一肩挑”寻人育人,深入推进“四培养”工程,组织乡镇党委逐村逐人摸排,通过回引一批、招录一批、下派一批、培养一批,从带富能力强的村民、退伍军人、经商务工人员等群体中选拔890余名优秀党员,纳入后备力量人才库。综合考虑身份、年龄、学历、性别、能力等因素比选择优,安排520余名后备力量参与到人口普查、秸秆禁烧等工作中试岗锻炼,为换届提供“源头活水”。

  抓实案件查办,肃清信访隐患

  从群众最关注的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入手,建立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多渠道收集、掌握村干部违纪线索。快速反应、重拳攻坚,及时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贪腐、乱作为、涉黑涉恶问题和不正之风。对信访矛盾突出、土地财务混乱的重点难点村,联合纪检、土地、农机、公安等部门下派工作组,驻村开展调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查处村干部违法违纪案件345起、立案查处364人,其中给予警告处分209人、严重警告117人、撤销党内职务6人、留党察看13人、开除党籍13人,形成强力震慑作用,消除换届隐患,保障村“两委”换届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1:01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