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功夫在诗外——基层党校教师“教研咨”一体化的探索与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授课人简介:邓蓉,四川省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教授。从事专业教学三十年,其中从事干部教育二十年,有丰富的干部教育与成人教育经验,先后为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主体班及其他班次授课;为中组部、四川省委组织部、成都市委组织部相关班次授课;为四川省委党校、成都市委党校各类主体班授课;先后被邀请到全国各地为党员干部上课;是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高校干部培训客座教授;被评为成都市2008—2010年十佳思想宣传工作者。

  授课内容情况:10月21日上午,都江堰市委党校(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在“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上,为各地学员上了一堂题为《功夫在诗外——基层党校教师“教研咨”一体化的探索与思考》党课。

  主要内容:在本次培训中,成都村政学院邓蓉教授从基层党校老师如何上好“一堂课”、基层党校老师如何做好“一场调研”、基层党校老师如何交好“一份咨政”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如何提升基层党校教师团队教、研、咨能力,是每一个基层党校均面临的现实课题。邓蓉教授认为,在这个喧嚣的时代里,浮躁社会中,党校教师很难独善其身,因此,让自己沉寂下来,守着一份清贫、耐着一份寂寞是党校教师的最高境界。教师就像演员,光彩耀人的台前十分钟是台后十年功的沉淀,所谓“功夫在诗外”。远离喧嚣多读几本书、远离浮躁多几分思考,宁静才可致远。

  突出特点:邓蓉教授的课程充分结合自己长期从事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工作的经验,在过去十五年抓住成都作为国务院“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机遇,对农村改革特别是土地制度改革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调研,及围绕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对全国33个试点县情况进行跟踪调研并为决策层提供咨询服务的经历,翔实生动地对基层党校如何做好“教研咨”工作进行了交流。

  学员感受:这堂课可谓干货满满。既是一堂专题课,也是一堂示范课;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不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而且内容丰富,对问题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让基层党校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尤其是教学、调研、咨政这方面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作精彩讲授

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作精彩讲授

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为示范班授课

成都村政学院教授邓蓉为示范班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记录

学员认真记录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