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案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授课人简介:周思文,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调研员。2004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创办学院案例开发和研究中心,曾任学院案例开发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主任(主持工作),开发并教授危机管理、行政变革等方面的案例课程。2009年至2020年5月,在中国浦东干部科研部科研管理处工作,著有《组织变革案例》(人民出版社,2010年)、《高效执行案例》(人民出版社,2015年)。2019年,参与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项目,组织开发案例“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北京平谷区破解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难题”,并在中组部全国党校案例教学示范班上授课。

  授课内容情况:10月20日上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调研员周思文在“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上,为各地学员上了一堂题为《案例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案例教学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应用》党课。

  主要内容:1.教学案例和案例教学;2.案例教学的起源和理论背景;3.案例教学的类型与定位;4.案例教学的价值取向和实践导向;5.案例教学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活动。

  突出特点:一是教学方式创新。一改老师讲学员听的传统授课方式,整个课程用案例、活动集中学员的注意力,引导学员共同思考且与老师积极互动,提升教学质量和效果。二是实用性强。理论与实际体验相结合,进一步提高了学员对案例教学的认识,掌握了案例开发和案例教学的基本方法。

  学员反映:学员普遍认为目前党员干部教育形式传统且单一,需要创新、丰富教学方式,而案例教学是创新式教学方法的“源泉活水”。

周思文为示范班作精彩讲授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调研员周思文为示范班作精彩讲授

现场互动

现场互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