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四史”学习喜闻乐见,让党员教育触及灵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授课人简介:赵加强,法学博士,副研究员,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副处长,曾任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党政办公室副主任、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改革与发展研究室副主任等职。在党的建设、高等教育管理等领域,承担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

  授课内容情况:10月21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赵加强在“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上,为各地学员上了一堂题为《让“四史”学习喜闻乐见,让党员教育触及灵魂》的党课。

  授课内容:赵加强的讲课内容分为“为什么学”、“学什么”、“教材从哪里来”、“怎么学”、“谁来讲”、“如何检验学习成效”六个部分。课件逻辑严密,线条清晰,层层递进,使学员能够完整把握开展“四史”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方式及操作层面的实践遵循。

  授课特点:一是从理论上讲明了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性。授课者站在党建理论工作者的高度,阐明了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的重要意义,它是当前我们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探索。讲课中,授课者从历史发展脉络和充分事实材料讲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什么“灵”等学员关心的问题,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要通过学习历史,知道来路的艰辛曲折,知道哪个是弯路、哪个是邪路、哪个是康庄大道。”重要论述,从而让学员牢牢把握住“四史”学习教育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答了“为什么学”这一核心问题。二是从实践层面讲明了开展“四史”教育的方式方法。为了广泛、深入、扎实地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切合《让“四史”学习喜闻乐见,让党员教育触及灵魂》这一教学主题,赵加强针对各地开展“四史”教育活动的实际情况,总结探索了上海市开展“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案例,使学员能够从“学什么”、“教材从哪里来”、“怎么学”、“谁来讲”全方位得到启示和借鉴,从而促使党员干部在学习“四史”教育活动中,真正达到了解历史事实、理清历史脉络、把握历史规律、得出历史结论的效果。三是授课者为“四史”学习教育活动提供了一套检验学习成效的考核参照标准。即“坚持把解决问题、推动事业发展作为‘试金石’”,看是否增强了“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是否践行“人民至上”的重要理念;是否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确保“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到实处、达到实效。

  赵加强同志的讲课,具有既提高思想认识、又适宜实际操作的特色,对各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具有指导借鉴作用。

  现场学员反映:短短一个小时的党课讲座,使参训学员从理论到实践均得到一次升华。赵加强授课主题明确,讲解深入浅出,并运用上海市开展“四史”主题教育活动实践案例进行阐述,参训学员感到受益匪浅。学员普遍反映,听了这一堂课,拓宽了学习“四史”的视野,厘清了史实“盲点”,也找到了开展学习“四史”活动的方法和路径,增强了开展好学习“四史”教育活动的信心和决心。

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赵加强为示范班作精彩授课

上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副处长赵加强为示范班作精彩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听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