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初六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
  领导人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雪线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9日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要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创亚太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要有创造性思辨的能力、严格求证的方法,不迷信学术权威,不盲从既有学说,敢于大胆质疑,认真实证,不断试验。原创一般来自假设和猜想,是一个不断观察、思考、假设、实验、求证、归纳的复杂过程,而不是简单的归纳。假设和猜想的创新性至关重要。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如果选不准,即使花费很大精力,也很难做出成果。——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总书记说】
  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
  ----------
  〖总书记说〗
  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
  〖群众感受〗整齐划一的村居,沿着一湾碧波荡漾、两岸色彩斑斓的山泉河依次排开。在游客的眼里,江苏省江阴市周庄镇山泉村是一个“流淌着幸福的花园式村庄”。然而,10多年前,有着7个自然村、1200多户人家、300多亩粮田和几十个印染厂的山泉村,曾经负债高达4700万元。“山泉村焕然一新的变化,得益于民营企业家的带动引领,先富带动后富。”山泉村党委副书记丁阳说。
  〖落实举措〗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
  江苏省南通市是一个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70%、占税收80%、占就业90%。每年的5月23日,是南通的企业家日,每年评选出一名南通的优秀企业家,授予其“张謇杯”。“希望更多‘张謇式’的民营企业家,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南通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曹海锋说,南通作为张謇的家乡,不光要发展经济、发展企业,还要培养出一批具有张謇精神的民营企业家。

  【手机短评】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
  刺破苍穹,直奔寰宇。近日,长征六号一箭13星发射成功,圆满完成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51次飞行,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标注了新的刻度。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航天科技日新月异,无疑是我国科技创新日益深化的一个生动缩影,也映照着全社会的创新动力更趋强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时期,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5年来,创新资源投入、科技活动产出、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不断增强,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今天,科技创新活动已不断突破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应该看到,在一代代人刻苦攻关、顽强拼搏下,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一些重要领域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但也应清醒认识到,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还存在短板和薄弱环节。面向未来,我们只有始终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攻坚克难、接续奋斗,才能让科技创新释放更加强大的发展动能。

  【图说中国】
  世界纪录,破了!
  ----------
  截至15日8时20分,在三峡工程发挥防洪、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的前提下,世界装机规模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今年已累计生产清洁电能1031亿千瓦时,打破了此前南美洲伊泰普水电站于2016年创造并保持的1030.98亿千瓦时的单座水电站年发电量世界纪录。1031亿千瓦时清洁电能,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7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71万吨、二氧化硫2.06万吨、氮氧化物1.96万吨,有利于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下图)

  【新时代先锋】
  雪线邮路上的忠诚信使
  ----------
  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府康定出发,穿越高山峡谷,抵达德格县,有一条上千公里长的雪线邮路。60多年来,这条坎坷邮路上的“绿衣使者”,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高原各个角落。其美多吉就是这条邮路上的邮车驾驶员。30多年的坚守,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亲切地称他——“雪线邮路上的忠诚信使”。1989年,26岁的其美多吉加入邮政队伍,开上了甘孜县唯一的邮车。他跑的这条线路,被同行们称为雪线邮路上“海拔最高、路况最差的路段”。沿途海拔从2500米一路攀升至5000米,209公里的路程要开上8个小时,中途还要翻越四川最高的公路垭口——雀儿山垭口。山上最窄处不足4米,一边是碎石悬挂,另一边是万丈深渊。其美多吉说:“只要是雀儿山下去翻车,那就是车毁人亡”。在雪域行车,被风雪困在山上是常有的事,就着雪水吃糌粑,对其美多吉来说是家常便饭。2000年2月,其美多吉和同事在雀儿山遭遇雪崩,前方的路被堵住了,虽然道班就在徒步可达的地方,但为了保护邮件安全,他们坚守邮车,用加水桶和铁铲一点一点铲雪,不到一公里的距离走了两天两夜。2017年9月,全长12公里的雀儿山隧道通车,从甘孜到德格不再需要跨越雀儿山天险。通车前夕,其美多吉最后一次上老路,抛撒龙达向曾经的岁月告别。30多年来,他在德格和甘孜之间已经往返了6000多次,行程达到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机要通信无一起差错。2019年9月,其美多吉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0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建在基层——各地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最美奋斗者”、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驾驶员其美多吉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5集)——云南昆明斗南镇:鲜花铺就小康路。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5:47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