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电影党课——银幕上的主旋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授课人简介:赵岚,江苏徐州人。文艺学博士,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艺术学基金项目评议专家,教育部基金项目评议专家。中央电视台栏目策划和主讲人,四川艺术讲坛主讲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四川省评论家协会理事、四川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四川电影家协会会员、成都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电影学院“访问学者”;教育部“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公派美国“访问学者”。著有《西美尔审美现代性思想研究》、《电影美学》;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基金项目30余项。获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四川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奖;全国戏剧文化奖·论文银奖。

  授课内容情况:2020年10月21日晚上,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议专家、中央电视台栏目策划和主讲人赵岚在“全国基层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为各地学员上了一堂题为《电影党课——银幕上的主旋律》的电影党课。

  主要内容:赵岚老师深入浅出、条分缕析地对中国当代主旋律电影做了总体性分析。她指出在过去的30年中国电影市场中,主旋律电影的处境一直被好莱坞电影冲击,在电影这一块意识形态的高地上处于劣势。近些年来,国产主旋律电影有了蓬勃发展之势,荧幕上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主旋律电影,如《流浪地球》《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场》《湄公河行动》等,这些电影的拍摄手法开始跟国际主流电影接轨,既体现出主旋律电影的宏大叙事和正面影响又兼具了商业片的观赏性,打破了正面人物的刻板印象,从人物内心情感深处挖掘人性光辉。最后她总结到主旋律电影应该做到:把故事讲好,把人物树立好,让情感真挚流露,这样的电影一定会受到大众的欢迎。

  突出特点:一、赵岚老师以问题意识为主体,提出有关主旋律电影的几个关键性问题,讲座内容和体系围绕这几个问题和维度深入展开。二、挑选部分电影片段做了深入、细致的文本分析,分析电影如何在人物形象塑造、电影剧作结构、电影类型和风格选择、电影叙事和风格甚至台词、旁白设计等方面实现主旋律电影的成功打造。极大地调动了学员和老师们参与兴趣,加深了大家对“党课”内容的理解。三、从电影与市场两个维度来诠释主旋律电影的成功要领,既分析了电影理论又结合了市场因素,使得学员们不仅感受到电影中蕴含的党性光辉更认识到其背后的深层原因。

  学员反映:此次讲座,让学员们了解了中国主旋律电影的发展历程,领悟了“人-家-国”的中国精神,并对电影荧幕上国家情怀和历史感悟提供了反思与参考。大家纷纷表示对这样既专业又有趣、既生动又严肃的讲座非常受欢迎。学员认为这种电影党课形式十分的新颖,内容也很丰富,以后也将开发此类课程,注重从百姓生活中剖析党的理论,传播党的方针政策。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赵岚作精彩讲授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赵岚作精彩讲授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赵岚为示范班授课

成都理工大学传播科学与艺术学院教授赵岚为示范班授课

学员认真听讲

学员认真听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