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0.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

微信扫一扫 ×
53bbf9cb76f743969f45c934acb38556

  《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这是由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和人民在我们国家的主体地位决定的。

  第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开宗明义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最高价值表达;是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崇高价值追求。同时,以人民为中心,也是我们党和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坚持的根本原则,是确保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准绳。

  第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在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向着不断满足人民更高需求的方向迈进。“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着眼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供给体系对需求升级的适配性,努力创造更多高质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把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效转化为人民群众更多更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第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十四五”时期,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深入推进,我国社会结构、社会观念、社会行为都将继续发生深刻变化,但始终不变的是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这表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同以人民为主体的执政理念是有机统一的。只有充分依靠人民的力量,保护和调动全体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才能使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才能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使发展成果充分由全体人民共享。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0日 17:54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