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漩口中学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现场教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漩口中学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现场教学简介

  漩口中学遗址位于汶川县映秀镇。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中,漩口中学损毁严重。它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唯一一个保存较为完整的大型遗址,也是2009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党中央、国务院周年祭奠仪式会场,更是“5·12”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的重要点位。此遗址由国家“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碑、纪念组雕、汉白玉雕塑《汶川时刻》、“5·12”汶川特大地震记事碑墙”组成。其中《汶川时刻》雕塑向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向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了深切思念,铭刻出英雄的中国人民敢于战胜一切困难的坚强意志。

  5·12震中纪念馆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纪念馆主体和纪念陵园两个部分,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地的主要设施之一。纪念馆主体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布展内容由序厅、地殇庭、缅怀厅、“山河有痕”灾害厅、“凤凰涅槃”重建厅、“居安思危”启示厅六个部分组成,借助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多媒体、动感环幕等艺术手法和场景,完整地呈现了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党中央英明决策、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灾区群众感恩奋进的伟大精神,是一部鲜活的党性教育教材。

  10月20日14:00,全国基地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到漩口中学遗址、“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现场教学点学习。

漩口中学遗址现场教学

学员们在漩口中学遗址进行现场教学

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学员们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学员们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

在漩口中学遗址献花

学员们在漩口中学遗址献花

  当天下午,全体人员首先在漩口中学遗址内的英雄纪念碑前为抗震救灾牺牲的人民英雄、地震中的遇难同胞三鞠躬并敬献菊花,随后认真聆听现场授课老师讲解“汶川时刻”、“英雄纪念碑”的深刻涵义。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学员们全面回顾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情动天地、气壮山河的情景和重建凤凰涅槃的艰辛历程。

车讲

车讲

  对本次现场教学,学员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十分震撼。山东宁阳乡村振兴学院教员朱小青说道:“‘5·12’地震发生的时候,我在西安,当时也有震感,这一次到震中来实地参观,让我很震撼。”陕西咸阳礼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表示,将地震遗址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意义是深远的,党员干部在这里不仅增强党性,爱国主义情怀也会变得更加深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