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都江堰水利工程现场教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都江堰水利工程现场教学简介

  都江堰水利工程由秦蜀守李冰创建于公元前256年,距今已有2276年,是当今世界上历史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著名水利工程。由于孕育了繁荣富饶的“天府之国”,且两千多年来长盛不衰、持续发展,被誉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光辉范例。2018年被联合国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都江堰渠首工程是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取水枢纽,由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三大主体工程和各类附属工程组成,三大工程首尾呼应、联合运行,科学地解决了引水、泄洪、排沙等诸多问题。

巴蜀文化专家赵文侨作课前导入,解读千年古堰的前世今生。

巴蜀文化专家赵文侨作课前导入,解读千年古堰的前世今生。

实地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

实地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

  10月22日下午14时,全国基地党员教育师资培训示范班的学员到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学习。巴蜀文化专家、道文化专家、水利文化专家、都江堰城市形象推荐人赵文侨先为学员们详细解读了都江堰。学员们聚精会神,认真聆听老师讲解。经过老师的解读后,学员们统一乘车前往“都江堰水利工程——尊重规律、敬畏自然的‘生态观’,乘势利导、因时制宜的‘治理观’”现场教学示范课点位进行学习。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认真了解和学习都江堰渠首工程: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的建造过程和历史意义。现场教学结束后,学员在回程的车上分享了本次的体会和感悟,再次感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伟大。

车讲

车讲

  学员对本次现场教学反响热烈,来自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的汪亚洲同志说道:“通过对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古人治水的伟大智慧,同时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来自云南腾冲干部教育培训学院的白兴虎同志,对现场教育示范课大为赞赏,他表示回去之后将会把这种理论+现场教学的模式,运用到干部教育培训当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7: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