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召开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11月19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召开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受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委托,党委委员、副主席曹宇同志全面部署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驻会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委员李欣然同志围绕以纪检监察工作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进行部署。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8家系统单位党组织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明确,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是题中应有之义。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系统党的建设的价值理念和衡量标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管党治党战略部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监管工作高质量。

  会议指出,银保监会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以“标准高、要求严、作风实、效果好,政治功能凸显、组织体系健全、制度机制管用、作用充分发挥、作风形象良好”为导向,突出工作重点,以关键提升带动整体进步。要在坚持党对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上有新突破,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强化政治统领,持续深化监管行业引领。要在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有新突破,提升专业素养,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要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上有新突破,加强对监管组干部、退休干部、年轻干部、社团干部等重点群体的管理监督。要在发挥党的组织优势上有新突破,推动会机关“最初一公里”火车头作用更凸显,系统单位“中间段”保畅通作用更有力,党支部“最后一公里”战斗堡垒作用更突出。要在不断净化系统政治生态上有新突破,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一步深化金融反腐,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会议指出,全面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是推动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党的建设还存在明显不足。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中推进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金融乱象、金融风险与金融腐败的辩证关系,把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金融腐败统筹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思考把握,把政治建设和监管业务紧密联系、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治、防、打的能力水平,维护好金融市场稳定和国家金融安全。要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政治监督,深入开展“三项监督”,坚定稳妥查处重大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巩固,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进系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与传统党建工作相比,是从偏重数量体量增加到追求实质实效提升的导向转轨,是从偏重粗放型发展到集约型管理的手段升级。全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建设6条重要经验和5个方面的重大关系,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深度融合,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把高质量体现到党的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号召,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到明年建党100周年时,全系统党的建设有新的气象、高的质量,为深入推进银行保险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首席律师、首席会计师,驻会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审计署金融审计二局,机关各部门、金融工会正处长及以上干部,在京各会管经营类机构、会管服务类机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机关参加会议。各银保监局、京外的会管经营类机构、银保监分局有关同志分别在一级、二级分会场参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0:09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