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11月1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0年度第7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中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工作。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军扩、张来明,中心党组成员余斌参加学习并作重点发言。各研究部所、知识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学习全会精神,针对明年中心重大课题选题和部门重点课题计划深入交流、提出建议。

  马建堂在主持学习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闭幕后,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全会精神。中心党组同志带头,全方位、多层次、分领域开展宣讲活动,结合双重组织生活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并积极为分管部门单位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利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开展交流研讨。中心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取得了初步成效。安排这次集体学习,目的是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动员引导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聚焦中心服务中央决策的主责主业,进一步学深悟透做实全会精神,更好地用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张军扩在发言中提到,过去一段时间,中心紧密围绕主责主业,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工作抓得紧、抓得准。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密切联系工作实际,学习学得深、学得实。各研究部所围绕全会精神,结合研究领域,对明年部门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中心明年重大课题提出了宝贵意见。比如,深化对新发展格局的研究,完成好“加大扩内需力度”和“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两大核心任务;深化对当前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的研究,在促进国内市场良性循环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高质量开放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等。这些重大课题都值得集中时间、精力去研究,也需要用扎实可靠的成果去回应。我们要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过程中找到指导研究、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深入开展调研,以高质量的政策研究成果与决策咨询建议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张来明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中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推向深入、落到实处,就要聚焦为中央决策服务的主责主业,在精准谋划确定明年重大重点课题上下大功夫。做好明年选题工作,总体上要考虑4个重要因素,一是要考虑到明年处于“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特殊历史方位,二是要紧密围绕社会主要矛盾中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三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四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论。我们要切实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统筹部署研究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细化实化提出务实管用的政策建议。

  余斌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为中心研究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心各研究部所和全体研究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加强研究。比如,要深入研究机遇和挑战新的发展变化,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要深入研究2035年远景目标,加快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助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中心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完成好今年研究任务、谋划明年选题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贯穿于中心决策咨询研究工作全过程。要紧扣服务中央决策的职能定位,围绕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特别是要抓住关系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战略和重大举措,精心谋划确立一批重点研究课题,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实效体现在不断提高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咨询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上,为奋力夺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新胜利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臧晓冉同志出席,中心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内设机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上,马建堂还通报了11月16日中心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3日 16:51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