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2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初十
  >习近平向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发展论坛致贺信
  >党建来引领  发展有提升
  >始终牢记“干”字为先
  >蹲点查找问题、联动整改

  【要闻简报】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23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科技创新
  ----------
  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遵循科学发展规律,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领导干部要加强对新科学知识的学习,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摘自习近平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党建来引领 发展有提升
  ----------
  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山东烟台招远市近年来推出“四化四融合”举措,把各领域党组织动员起来、各方资源要素整合起来,探索形成“党建引领、融合发展、整体提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按照辐射2—3公里半径区域,招远市创建党建融合发展区,将一个个分散的村连片联治,高标准建设59处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提升融合发展区下沉干部服务水平,搭建起区域联动的党群综合服务“地标性阵地”。在配齐配强功能设施,推动工作重心下移、人员力量下沉的基础上,招远搭建集公共服务、生活服务和复杂性服务“三位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平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同时,招远以网格一体化运行为突破,推动网格、人员、流程重构,促进资源整合,从源头上解决原有职能网格效率低、力量散、管理乱等问题,激活乡村治理“神经末梢”。此外,以经济区域化为抓手,招远对底子厚、基础牢、人才足的强村,创新推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统一运营、专业人才分包经营”的经营体制,有效促进了乡村产业融合。

  【手机短评】
  始终牢记“干”字为先
  ----------
  当前,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担当在前,但也有个别同志遇到困难绕着走、解决矛盾问题不积极主动。而且还有的人认为“干得越多犯错的可能性越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如果任由这种思想蔓延,难免会影响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必须对这种错误认识和思想倾向加以纠正。《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明确,在决策实施中已经履职尽责,但因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造成损失的,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那些落马官员,被惩处不是因为干事多而出现失误,而是主观故意干了违法乱纪的事。贪污腐败、权钱交易等行为,都是党纪国法和人民群众所绝不能容忍的。所以说,因怕出事就不干事的想法经不起推敲、站不住脚,更与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格格不入。干部干部,“干”字为先。共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干事本身就是错,不担责终究要被问责。目前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党员干部应当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只有勇担当、办实事、干成事,才能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基层治理】
  蹲点查找问题、联动整改
  ----------
  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干部李蓉来到怀化鹤城区黄金坳镇江垅湾村,和当地村民一一聊天,监督检查扶贫中是否存在干部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以前调研,一般都是开座谈会,参会人员发言有顾虑,想讲又不敢讲。这次采取单独谈话的形式,让访谈对象敞开心扉讲。此次调研共访谈493人,涉及27个省直单位,主要集中在工作作风简单粗暴、政策制定不接地气、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滥、随意向基层转嫁责任摊派任务等方面。收到交办问题后,相关单位逐一对照、全面查找,推动整改落实。据悉,58个省直单位列出了本单位本系统“负面清单”,推动解决了一批难点堵点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下一步拟在长沙、衡阳、张家界3个市设立监测点,定期汇总省直单位在督查检查考核、文件会议、调研、决策落实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和问题线索,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同时,各级纪委监委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亮剑。今年1至9月,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885个,处理195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1人。

  【图说中国】
  “秃头山”里种出“生态茶”
  ----------
  槐川村位于福建省安溪县西北部的“中国茶叶第一镇”感德镇,全村拥有铁观音茶园2400亩,村民几乎全部以茶为生。前些年,由于过度开垦,茶山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水土流失,多年来品质稳定的茶叶也“变了味”。2016年,安溪县在感德镇35座茶山试点“山长制”,各级山长分工明确,推广实施水土流失治理工程,采取带状退茶还林、茶树留高和梯壁留草措施,禁用除草剂、禁用限制使用的农药。经过一系列治理,茶山生态得到极大改善,带动了茶叶品质、产量和价格的总体提升。如今,槐川村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万多元人民币,全村居民均已脱贫致富。(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5: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