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同学

如何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

张卫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中办调研考察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中办的同志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国家部委办公厅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推进机关政治建设,锤炼党员干部政治品质,立足“三服务”走好第一方阵。

  深刻认识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行动自觉

  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各级党政机关掌握着公权力,是国家机器和政治上层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政机关中的党员干部,是党风政风社风的主要影响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先从党政机关抓起。政治建设成效是衡量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建设情况的首要标准,衡量一个机关的建设和党的建设,关键看政治建设抓得怎么样。一些机关建设软弱无力,从根本上讲就是因为政治建设跟不上。

  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是更好履行中央和国家机关职责的迫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是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棒”,也是各条战线的领导机关,对本系统本领域政治建设具有重要示范带动作用。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基本民生保障、社会组织管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和行政区划设置等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可以说,民政部的政治属性极为鲜明、尤为集中,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加强机关政治建设是更好发挥办公厅“三服务”保障功能的生命线。国家部委办公厅地位特殊,是部委机关的行政枢纽,直连部委党组(党委)和各司局单位,往往急事、难事多,大事、要事多,对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要求更高。部委办公厅工作政治性强,承担着服务保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办文办会、政务运转、参谋助手、督查督办等各项工作都事关政治。提升“三服务”水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勇当机关政治建设的排头兵。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根本要求

  坚定政治信仰、把准政治方向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根本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把准政治方向的重大意义,指出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明确了坚持政治方向的基本内涵,强调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提出了把准政治方向的实践要求,强调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坚决纠正偏离和违背政治方向的行为。这就要求我们自觉站稳政治立场,始终对标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谋划推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释了加强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防止虚化、弱化党的领导,指出党的领导在任何领域、任何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认识清楚、立场坚定,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这就要求我们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机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持做到“两个维护”不动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夯实执政根基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求党员干部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必须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为最终归宿,以实际行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添砖加瓦。

  坚持固本培元、涵养政治生态是推进机关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政治生态建设的总体形势,强调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要求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长期性工作任务;把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重要着力点,突出政治标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抓手,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我们要深刻认识政治生态好坏是检验管党治党成效的重要标尺,在机关政治建设中注重以良好的政治生态涵养模范机关。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重大风险是加强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要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这就要求我们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机关政治建设,着力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推进事业健康发展。

  坚决反对腐败、永葆政治本色是强化机关政治建设的基础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强调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赢得党心民心。这就要求我们在深化机关政治建设过程中,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在正风肃纪反腐上取得新成效。

  锤炼干部政治素养、提升干部政治能力是检验机关政治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上,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明确了提升干部政治能力的基本内涵,强调要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就要求我们把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作为干部素质的灵魂和政治机关的根基,把加强干部政治历练贯穿机关政治建设始终,把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作为衡量机关政治建设的重要标准。

  全力抓好机关政治建设,推动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工作提质增效

  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谋划民政发展、制定民政政策、推进重点工作中,协助部党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民政工作全过程;健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全流程闭环式工作机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事项得到真落实、状况得到真改善、群众得到真实惠。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深化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著作,跟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民政工作、办公厅工作、人民信访等的重要论述;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推进党建工作与办公厅工作深度融合,协助部党组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政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坚决完成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民政事业发展成效中彰显政治建设的魅力。

  在增强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上作表率。带头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快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增强政治免疫力和支部战斗力;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保持政治定力,对党忠诚老实,管控个人行为,严格家风家教;完善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励机制,强化干部关心帮扶,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在扛起机关政治建设责任上作表率。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提高履行党建责任的能力水平;将制度建设贯穿机关政治建设始终,推进党支部“微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和制度落实;引导全厅党员自觉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职责、履行党员义务,形成推进机关政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来源:秘书工作,作者系民政部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党支部书记、主任〕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7:15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