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着力解决学习风气问题 提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针对性实效性

陈海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青年时期是接受新事物、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干部学风不好,理论学习效果就难以保证。当前,一些青年干部吃不了学习苦、坐不得冷板凳,很难沉下心来多一点学习、多一点思考,亟需全面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在青年干部中大兴学习之风,引导青年干部求学若渴、好学上进,养成好学乐学的良好习惯。

  一是夯实重视理论学习的组织基础。在青年干部中大兴学习之风,首先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指导和服务。要把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作为党组(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重视培养青年理论骨干,放手让青年干部在理论研究、教育、宣传、阐释等方面挑大梁,形成各领域青年干部学习的“头雁”效应。要加强各类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网络学习资源,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创造条件,支持青年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

  二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的示范效应。深入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是关键。实践证明,领导干部重视理论学习,亲抓亲管、常讲常议,自觉学习、带头学习,必然对青年干部产生强烈的示范推动作用。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思践悟,自觉做到在履职尽责中重视理论武装,在研究问题时善用理论思维,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学习习惯,以自身模范行动引领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发挥阅历丰富的优势,在如何学习理论、如何运用理论上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传帮带,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质量。

  三是树立青年理论学习的先进典型。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教育人、用典型的精神鼓舞人,是推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的有效途径。要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理论素质要求较高、理论学习条件得天独厚的特点,结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发掘青年理论学习典型,引导青年干部争做“学习之星”,在书香中汲取新知、开阔视野、砥砺思想、提升素质,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四是确立注重理论素养的用人导向。从现实角度看,青年干部是否舍得在学习理论上下苦功、花精力,与在干部考核评价中是否注重理论学习和理论修养有很大关系。要进一步完善青年干部学习评价考核机制,将青年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的情况,作为考察考核青年干部的重要内容和衡量标尺,让好学有为者有位,让真学真用者被重用,引导青年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激励广大青年干部以崭新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

  (作者单位:求是杂志社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17:21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