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十三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 不负乡亲期待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心理疏导关爱基层公务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响应党中央号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为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雄壮斗争中,产生出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他们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不愧为新时代最美奋斗者!——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最美奋斗者】
  助力脱贫攻坚 不负乡亲期待
  ----------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2035年远景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之际,中央宣传部、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许多职工奋战在扶贫一线,用辛勤汗水和无私奉献打通了困难群众的小康路。国家税务总局亳州市税务局副科长、安徽省利辛县汝集镇朱集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双燕,扎根农村9年,用自己的双肩扛起了脱贫路上的“半边天”。这9年,刘双燕认真调研村里贫困落后的主因,争取帮扶资金,修通村民期盼已久的水泥路。载货卡车开进村,特色种植养殖基地拔地而起,乡亲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这9年,刘双燕未能在父母身边尽孝,丈夫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她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刘双燕说:“为了乡亲们能过上好日子,有多大劲儿,我都使出来。我要扛起责任,冲锋在前。”
  >帕夏古丽-克热木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现在广东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工作,担任鞋面布针车10组小组长。初到广东,帕夏古丽语言不通、技术不过关。学会国家通用语言后,帕夏古丽和工友们的交流越来越顺畅,经过一番勤学苦练,工作技能跟上了,工资收入也增加了不少。返乡探亲时,帕夏古丽主动向乡亲们宣讲外出务工的好处,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放下牧羊鞭,前往广东等地务工。

  【手机短评】
  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要求我们确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和执行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要突出政治功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重点强化政治领导,确保党中央在基层政令畅通,把党员和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关键在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注重在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切实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领导班子;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需要基层党组织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奋斗精神和实干作风,坚决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毅力、求真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严劲、持之以恒的韧劲和一抓到底的狠劲,切实担负起基层党组织责任。

  【干部工作】
  心理疏导关爱基层公务员
  ----------
  近日,新疆叶城县邀请心理专家为基层公务员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心理讲座课,引导大家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工作状态。为缓解基层公务员群体心理亚健康状态,叶城县依托党校教育培训阵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层公务员纠偏正向,将心理疏导纳入党校教育课程中。通过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选派党校教师赴内地院校或心理培训机构进行学习,聘请对口援疆省市优秀心理疏导专家对党校老师进行培训,增强党校教师心理疏导课程授课水平,并采取专家视频讲座、光盘送课下乡等形式,定期进行心理疏导。同时,在乡镇设立“悄悄话工作室”,实行约谈、访谈交心制度,帮助解决基层公务员们心理上遇到的“拦路虎”,对存在突遇家庭变故、生病住院等问题的干部,组织部门主动靠前慰问安抚,帮助基层干部释放心理压力。

  【图说中国】
  赤水:巧手织就脱贫路
  ----------
  近年来,贵州省赤水市长期镇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实施“党建引领+巧手脱贫”工程,免费对易地扶贫搬迁留守妇女、困难群众进行手工钩织、刺绣培训,定向回收钩织的鞋袜、衣帽、茶具套等成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带动百余名易地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脱贫。(下图)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1月27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11月2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党建在基层——各地持续深入学习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新疆哈密市人社局驻石磨沟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玲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6集)——内蒙古察右中旗:提精气神 奔小康路。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