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党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2020年11月23日,银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如何在银保监会系统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学习以党委书记讲党课和中心组成员集体研讨交流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为题,从十个方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银保监会工作实际,着重对党中央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中关于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新战略、新思想、新要求进行了阐释,对如何规划好“十四五”期间银行保险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党委中心组成员、会机关正处长及以上党员干部和在京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及党委宣传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专题党课学习;各银保监局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京外会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部分受邀中资金融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学习。会机关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在主会场列席旁听。

  授课结束后,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结合郭树清同志授课,就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并精心组织实施,在全系统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结合实际工作,带头宣讲,把握好时度效,做到全面准确、求真务实、严谨生动,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做实做深。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以致用,努力做到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推动落实的具体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对金融科技、保险等问题都有重点涉及,体现了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高度重视。银保监会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准确理解《建议》提出的重大举措,以认识上的清醒保证落实上的坚强有力,为落实好这些举措找准定位、抓住关键、精准发力。要更加自觉地把金融监管工作放到中央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对照五中全会有关金融工作的要求,研究完善涉及监管工作的有关方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好新时代银行保险监管工作。

  会议要求,系统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五中全会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要求,要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扎实推进金融改革,不断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推动金融双向开放。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的要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决整治各种金融乱象,切实维护金融稳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5:57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