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13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十六
  >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
  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
  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用制度约束,力戒形式主义
  >“红色网格矩阵”服务民生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习近平强调,2013年,我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7年来,中国—东盟关系已成为亚太区域合作中最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范,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例证。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双方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人民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愿同东盟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于28日胜利返航。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从2021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最美奋斗者】
  投身生态环保,守护美丽家园
  ----------
  >可可西里是我国面积大、海拔高、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今年45岁的赵新录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长江源园区管委会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站长。23年里,赵新录和同事们抗高寒缺氧、斗盗采盗猎分子,行程80余万公里,巡山500多次,组织破获多起盗猎藏羚羊、非法运输买卖藏羚羊皮案件。“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无愧于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满怀着对事业的热爱,本着一贯的认真做事、踏实做人的原则,在奋斗和进取中为可可西里生态环保事业奉献着一切,在艰难和困境中展现了一名“森林警察”的风采。
  >同样是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守护美丽家园,吉林省辽源市水务集团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白玉晶需要同淤泥、污水打交道,被大家称为“城市医生”。2007年3月,公司党委任命白玉晶担任排水队队长。同年6月,她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身份变了、职位变了,但不变的却是她对事业那份执着与坚守。有一次,辽源市仙城街盖板渠出现异常,白玉晶和队员们前去维修。在渠内,他们只能弯着腰、蹲着走,脚下是浑浊的污水、垃圾,头顶的盖板也肮脏不堪,白玉晶没有一句怨言。“脏了我一人、幸福全市人,值得。”白玉晶说。如今,白玉晶走上排水维护岗位已经23个年头,全市200多公里排水管线、1万多座排水井、上百条明沟暗渠就是她奋斗的“战场”。

  【手机短评】
  用制度约束,力戒形式主义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容易反弹,还会隐形变异。只有依靠制度规范、强化制度约束,才能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制度的确立、执行会形成指引、示范效应,有利于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营造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的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学习、检视问题、抓实整改的长效机制,就是以制度正本清源的有力举措。用制度捍卫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用制度夯实“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用制度强化“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感,就能筑牢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政治根基,从源头上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增强党员干部防范克服形式主义的自觉性。用制度克服形式主义,是标本兼治之策。

  【基层治理】
  “红色网格矩阵”服务民生
  ----------
  为进一步强化城市基层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依托“红色网格矩阵”将社情民意尽收“网”中,将服务与管理无缝隙覆盖到街道、社区和居民楼院。该区统筹考量科尔沁区人口基数结构、治理服务项目、管理力量配置等因素,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小区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格化服务网络,将城区科学划分为653个网格,选优派强332名网格员精准对接,实现专业服务网格全覆盖。按照各机关单位所属网格情况,与所辖社区开展“心连心”结对共建活动,围绕“党性教育”、“绿色家园”、“为民服务”等活动主题,为辖区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征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的“微愿望”,采取居民开单、党员领单、定时结单的形式圆梦“微愿望”。目前,已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大病救助等服务83次,显著提升居民幸福感。

  【图说中国】
  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酣
  ----------
  近日,黑河岸畔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管寨村,数十台推土机穿梭往来,6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正紧锣密鼓地平整中,这是甘州区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甘州区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建设,通过实施大规模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项目,加快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机械化耕作及高效节水灌溉日渐提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日益凸显。据悉,甘州区今年实施的2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完成百分之75以上。(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6: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