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6.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微信扫一扫 ×
1e848e78b23c4f91a52c6b368d288ed3

  问:如何理解“十四五”时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答: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是《建议》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实现的两大主要目标。

  第一,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建议》提出,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建设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大力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不断推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文艺精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

  第二,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建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要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国家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

  “十四五”时期,要锚定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目标要求,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作出的顶层设计,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定型、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制机制,提升安全发展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决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坚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19:55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