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张来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把握我国发展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基础上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的重大战略要求,充分展现出“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战略视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包括“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内的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一、深刻认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重大现实意义

  之所以说“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重大战略要求,是因为它体现了时代发展要求、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决定着我国的发展前途和国际地位。

  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一定历史条件下的发展。全面准确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时代背景、客观条件特别是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谋划和推进我国发展的首要前提。观察当今中国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既要看到机遇方面新的发展变化,也要看到挑战方面新的发展变化。具体地讲,国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主要表现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内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主要表现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推进科技、金融、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和寒地冰雪经济,建设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全面合作的承载高地和联通国内、辐射欧亚的国家物流枢纽,打造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增长极和示范区。图为2020年11月13日,哈尔滨派斯菲科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人员在进行生产作业。 新华社发 张涛/摄

  深刻复杂变化中的国内外环境,既有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一系列新矛盾新挑战,也有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一系列新特征新要求。危机客观存在着,变局继续进行着,两者都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事在人为,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和对待它们。在危机面前麻木不仁、无所作为或惊慌失措、进退失据,在变局面前无动于衷、闭关自守或患得患失、刻舟求剑,都不是科学的态度,不可能达到化危为机、弃旧图新之目的。什么才是科学态度?就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讨论时所强调的,我们要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面前,只有占得先机,才能浴火重生、赢得未来;只有开创新局,才能破茧化蝶、赢得主动。我们要横下一条心,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别的想法都不会成功。

  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维,也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遇到了不少来自国内外和自然界的重大风险和挑战,遇到了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变局,比如新中国成立初期美国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上世纪60年代初重大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1989年政治风波、1991年苏联解体、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安然渡过若干危机和变局走到今天并且发展得愈来愈好,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无疑是一条宝贵经验。这条经验在今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得到了新的体现。

  二、准确把握新时代育什么先机、开什么新局

  危中有机,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重要观点,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的真理光辉。2020年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发表的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就强调“要寻求机遇加强国际经贸合作”,明确指出:“现在,国际经贸往来几乎陷于停顿,但危中有机。要加强同日本、韩国等的产业链合作,通过东亚‘小循环’带动‘国际大循环’,提升我国产业链国际竞争优势。要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提高我国国际货运能力,保障国际货运畅通。要利用国际市场资产价格大幅下降的时机,增加石油天然气购买和储备,优化国家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做好境外资产保值增值”。今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危中有机的重要观点,通过对国内外环境和我国所具有的客观条件尤其是优势的科学分析和认识,弄清楚当前我们在危机中能够育什么先机、于变局中能够开什么新局,把育先机、开新局的路子走对、步子走稳。

  先机就是生机,就是先手棋、先发优势;新局就是新生,就是新天地、别开生面。只有不甘于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的人,才会敢为人先、奋勇争先;只有不安逸于守成、不满足于既有成就的人,才会吐故纳新、推陈出新。应该讲,先机在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时段广泛存在,开新局是各层次、各方面、各时段工作能够上台阶的内在要求,先机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去发现和培育,新局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去打开和拓展。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展会期间,众多新技术新成果亮相展示,领域涵盖人工智能、物联网、智慧家居等各类技术、服务在生活中的应用,让观众体验贴心的服务,感受科技助力美好生活。图为9月7日,工作人员在服贸会服务机器人专题展区展示手功能康复外骨骼机器手。它可用于帮助因神经肌肉骨骼系统受损造成手部运动功能障碍的患者进行康复训练。 新华社记者 任超/摄

  就我国“十四五”时期育先机而言,最重要的一个先机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必须深刻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处在核心位置,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产业变革。还必须深刻认识到,当今世界国际竞争的核心领域在科技,谁掌握了先进的科学技术,谁才能有先进生产力、国际竞争力。邓小平同志早就提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他还提出,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搞科技,越高越好,越新越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处在深入发展之中,各国都在千方百计地赢得有利地位,我们要从事关国家兴衰成败的历史高度看待和对待这个重大发展机遇,全力培育,全速前进,抢占世界科技和产业制高点。

  就我国“十四五”时期开新局而言,最重要的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刻认识到,面对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特别是传统国际循环日渐加大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全性,我们难以凭借现成的发展格局来推进国家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穷则思变,变则主动。我国有14亿人口,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成为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同时,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门类最全、配套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够快速实现产品研发成果的量化生产,并保持高频灵活的产品升级迭代。这样强大的国内市场和完备的产业体系,为我国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提供了坚实基础,也为我国稳定经济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提供了坚固依托。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既能充分发挥大国经济内部可循环的突出优势、把握我国经济发展主动权,又能通过参与国际循环来助力我国经济发展、促进世界经济发展。这是一个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有利于促进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的新发展格局。

  三、积极推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育先机、开新局都是开创性事业,没有开拓创新的干劲和闯劲是办不好、办不成的,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推动在危机中育先机,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部署,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一方面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就前者而言,就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重点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就后者而言,就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重点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化发展上下功夫。

  2020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山东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之一,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探索“商、仓、流”一体化发展路径,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能仓储、共享云仓,不断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迈进。图为11月21日,在临沂商谷罗滨逊智慧物流园1号云仓,工作人员在货架上取货物。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推动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部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总的要求是,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重点要在以下几方面下功夫:一是畅通国内大循环,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形成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二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立足国内大循环,发挥比较优势,协同推进强大国内市场和贸易强国建设,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三是全面促进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四是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面对新的危机、新的变局,我们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0:09 来源:求是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