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1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十七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倾情万家灯火,凝聚先锋力量
  >敢担当、真干事是一种状态
  >既监督“事”也监督“人”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人民教育出版社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回信,向人教社的全体同志致以问候,对教材编研出版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不惰者,众善之师也。”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最美奋斗者】
  倾情万家灯火,凝聚先锋力量
  ----------
  穿上绝缘防护服,爬上几十米高的铁塔,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带电作业二班班长、中共党员胡洪炜标准地完成了参数测试、导线修补等多项操作。倾情守护万家灯火,这就是他的日常工作。1996年入伍,在广东韶关市大瑶山隧道当武警。1999年底复员,成为国家电网湖北检修公司输电检修中心一名外线工人。工作20年来,胡洪炜永葆军人本色,克服恐高症,练就一身高空带电作业硬本领,2009年成为全球特高压带电作业第一人,被誉为勇闯禁区的电网“特种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湖北荆门地区的500千伏江兴一回88号至89号杆塔间左侧地线断股,情况紧急,胡洪炜第一时间请战。他爬至40多米的高空中,不到40分钟便成功消除故障,确保了湖北主网和跨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2020年11月,胡洪炜获全国劳动模范、“最美职工”称号。

  【手机短评】
  敢担当、真干事是一种状态
  ----------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敢担当、真干事,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对党、对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干部讲担当,要从多个维度考察自己的行为,努力提升党性作风、境界品格。首先从政治维度考察,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考量和解决问题,善于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决策部署具体工作时,要有“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大局观,时刻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时有效得到贯彻落实,否则就可能因小失大,甚至犯本位主义错误。其次从空间维度考察,要有全程意识、上下游思维,统筹考虑问题。实际工作中,不少问题的形成是因为行政壁垒导致管理缺位。问题的解决,也要靠利益各方打破界限,通力合作,形成治理合力。再次从时间维度考察,不能光顾眼前的利益,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做决策、上项目要经得起时间检验、实践检验。那种为了短期发展利益,盲目上马工程、负债过大的极端情况,就是缺少担当的乱作为。在大局中找到定位,于空间中看到全局,在时间上着眼长远,如此才是真担当、善作为,才是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品格。

  【图说中国】
  云南独龙族今昔巨变
  ----------
  独龙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也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当地山高谷深,自然条件恶劣,属于深度贫困地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云南省以整体推进的思路对独龙江乡进行集中帮扶,加速消除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人才素质等“瓶颈”问题,使当地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拼版照片上图为2001年拍摄的独龙江乡孔当村;下图为今年10月27日拍摄的独龙江乡孔当村。)

  【党内监督】
  既监督“事”也监督“人”
  ----------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落实。”?江苏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居民王成礼觉得挺意外。前段时间,双桥街道群众向街道纪工委反映部分社区和村组账目不规范,街道纪工委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排查整顿,截至目前,已给予6人党纪政务处分。“大事怎么做?干部怎么样?都要百姓说了算。”邗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邗江区纪委监委创新工作方法,探索双轮驱动基层监督方式,用村务监督委员监督“事”,同时配齐配强村(社区)纪检委员,用党内监督监督“人”。邗江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明介绍,过去村里也有村务监督委员会,但由于成员年龄偏大、对村务了解不深等原因,导致发挥作用不够,职能逐渐虚化。去年以来,邗江区配齐配强监督力量,还从规范化入手,明确了监督方向、监督方式、监督成果运用等。村务监督委员会,重点对村务决策、村级财务、工程建设等八大事项进行监督。既管好事,也管好人,强化对人的监督,邗江区出台规定,要求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应设必设”,且每月入户走访不少于40户。在邗江,村级纪检委员有143名,实现了村与社区的全覆盖。据介绍,该区从建立村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规范履职制度入手,把监督建在支部,织密村级监督网格,构建邗江“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监督网络。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16:2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