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18.如何理解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微信扫一扫 ×
a685f814f6ba4d8fb0a33525112a8def

  问:如何理解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

  答:在“十四五”时期,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战略必争领域实现自主可控,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就是强调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体制,以体制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

  第一,要准确把握新型举国体制的科学内涵。所谓举国体制,就是在特定领域实现国家意志的一种特殊制度安排。发达国家在国防安全领域、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和战略高技术领域,从未中断过举国体制这样的制度安排。

  第二,构建新型举国体制就是要形成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协同机制。建立新型举国体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左右协同、上下联动,形成新型举国体制的强大合力。

  第三,加快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一是聚焦国家需求建立战略性任务决策机制。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四是用好规模巨大的国内市场。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0:03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