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建立“六必”工作制度 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全国工商联创新工作措施促进“一岗双责”有效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为牵住“牛鼻子”,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国工商联制定出台《关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六必问六必查六必谈的工作制度》,推动党组成员、部门单位商会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六种情况下对所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商会党员干部进行必问必查必谈,层层传导压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政治理论学习必问必查必谈。对党组织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情况必问,要求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对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党员自身职责和工作实际查摆问题情况必查,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查摆差距、不足和问题;对不认真学、理解偏差、转化不够的必谈,进行提醒。

  严守党的纪律必问必查必谈。对党组织带领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上级党组织重要纪律规定和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等情况必问,要求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案例教育,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以案促改,增强底线思维;对加强内部巡视和专项整治、督促整改落实等情况必查,要求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党员中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对不认真组织学习研究、未结合实际拿出贯彻落实措施的必谈,进行提醒。

  推进攻坚项目必问必查必谈。对党组织研究部门单位商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情况必问,要求围绕推动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认识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确立并实施党组织战斗堡垒攻坚项目;对参与服务“两个健康”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和贡献必查,要求团结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创新,努力破解“两个健康”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敷衍应付、拖沓延误、成果不显著的必谈,进行提醒。

  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必问必查必谈。对党员遵守纪律制度中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来信来电来访反映的必问,要求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批评纠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存在问题是否违规违纪,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党规党纪和各项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必查,要求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查明真相,并向纪检部门反映;对行为不当、存在违规违纪需要处分的必谈,进行提醒并按规定进行处理。

  履行岗位职责必问必查必谈。对干部岗位职务发生变动、干部日常工作考核等情况必问;对干部是否及时到岗到位、进入角色开展工作,以及在工作项目中的成效与角色贡献必查,激励干部履职尽责、勇于创新、担当作为;及时了解干部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对不适应或未达到新岗位新职责要求的必谈,进行提醒。

  考核评选表彰必问必查必谈。对党建工作考核、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六好”工作机制考评结果以及“两优一先”、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青年理论学习标兵等表彰表扬情况必问;对在考核评选中发现的问题开展整改工作、以考核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基层党组织落地生根等情况必查,要求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对考核结果一般和差的、被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必谈,进行提醒。

  牵住“牛鼻子”深耕“责任田”,把深化运用六必问六必查六必谈工作制度作为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载体,作为督促、指导、提醒、纠偏的重要手段,注重常态化与及时化,注重结果反馈和作用发挥,通过层层约谈提醒、层层明晰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国工商联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3日 17:08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