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4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五 农历十月二十 国家宪法日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召开会议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
  >用司法温度化解群众纠纷

  【要闻简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日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2020年会议3日在北京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向会议致辞,祝贺顾问委员会成立20周年。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各地涌现出一大批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内先进典型。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全社会要崇尚劳动、见贤思齐,加大对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宣传力度,讲好劳模故事、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工匠故事,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和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全会精神在基层】
  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
  >在浙江,杭州、宁波、嘉兴、舟山等地充分发挥“青春力量”、“民间名嘴”、“红船青年”、“东海渔嫂”等特色宣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课堂讲堂,并创新微诵读、微宣讲、微视频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开展宣讲。截至26日,浙江省开展网上网下各类宣讲6000多场次,直接覆盖干部群众超过1000万人次,宣讲文章、短视频等网上点击量超过5000万人次。
  >在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宣讲团创新“大碗茶”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宣讲形式,把党的政策化为口头语、家常话。在青岛市市北区,大港百花文艺宣讲团团长董秀格自编自导群口快板舞《五中全会暖人心》,积极发挥曲艺魅力宣介全会精神。截至目前,山东已成立1500多个宣讲团,开展近4000场基层宣讲,为6万多名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答疑解惑。

  【手机短评】
  像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去奋斗
  ----------
  12月3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向先进典型学习,可学者多矣!最关键的是要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周永开等7位同志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他们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干出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好样子,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爱戴;他们如同一面面旗帜,共同展现着新时代的精神力量。“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标杆是干出来的,学习标杆就要在干中学。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先进典型为镜子,找参照、找差距,要像他们那样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始终保持在思想上行动上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像他们那样苦干实干、担当奉献,越是艰险越向前;像他们那样严于律己、坦荡无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学习标杆还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像他们那样去奋斗。人人起而行之,人人奋勇争先,就一定能汇聚成干事创业的时代洪流,把我们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图说中国】
  青皮甘蔗喜获丰收
  ----------
  湖北省荆州市江陵县种植甜蔗已有20多年历史,结合江汉平原的气候特征和土壤结构,经过多年的选种试种,当地培育出了口感好、糖分足的青皮甘蔗新品种,并实现了大面积种植,初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名优品牌。今年,当地积极推进农旅一体化发展,运用直播带货、体验采摘等形式,拓宽甘蔗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下图为当地村民在种植基地采收甘蔗。

  【法治在线】
  用司法温度化解群众纠纷
  ----------
  在山东济南某房地产项目开盘时,购房者曾蜂拥而至。然而开发商非法扩大规划许可建筑面积、任意变更规划设计方案和施工图、改变建筑物内部空间布局,导致商业用房实际面积严重缩水,无法正常使用。5000余名业主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诉求,强烈要求退房退款。规模大、人数多、案情复杂,棘手问题摆在了法院面前。济南市历下区法院争取多部门支持,用法治化手段协同推进纠纷化解处置工作。办案人员介绍,如果案件一下子全部进入诉讼程序,压力会非常大,周期也会很长。法院决定引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依法执行”方式一揽子化解。人民调解和司法确认程序不收取诉讼费用,没有二审和再审程序,可以大大减少购房群众的维权成本,节省司法资源。“诉讼服务中心是人民法院离群众最近的场所,我们要用最强的力量、最好的空间、最优的服务来建设,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山东高院院长张甲天介绍。升级后的诉讼服务中心较以往功能更加强大: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等功能在这里都能实现,群众可以在专门的调解室接受调解、在速裁审判区进行速裁等等,真正实现了一站办理、一网通办,切切实实让群众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

  【共产党员电视栏目12月4日节目预告】
  〖党建周报〗一周头条: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军队政治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12月1日举行秋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
  〖新时代先锋〗为您介绍重庆市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法官群体的事迹。
  〖微党课〗系列节目《小康路上》(第7集)——江苏张家港:一江清水入海流。
  山东卫视今晚18:10—18:25播出,还可登录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专题网页点击收看。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5:55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