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提振“四气” 让党课开讲啦”活动走深走实走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严格落实中央组织部、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通过提振“四气”打造了一批有创意、有特色、有看头的“走心党课”,开展了一系列讲述先锋故事、传播时代声音的精品活动,有效激活了党员教育的“一池春水”。

  坚持广泛发动全面覆盖,聚起“人气”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第一时间发动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一线党员骨干等上讲台,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行业系统高度重视,从优推荐党课选题200余个。市委组织部通过层层把关,优中选优,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00名精品党课主讲人。活动启动阶段,以《弘扬抗联精神 传承红色家风》为主题,举办了首场云端示范课,近10万名党员在线收听收看,引发强烈反响。

  各地各单位纷纷结合实际“动起来”,形成“主动上讲台,时刻听党课”的好氛围。平房区结合积极分子培训、党务工作者素质提升等工作组织开展讲党课活动,并通过直播等信息化方式让党课“全覆盖”。市残联开展了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室)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结合岗位职责轮流讲党课活动,既锻炼了队伍,又宣讲了政策理论和专业知识,形成了党建、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良好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开展活动5783场,培训党员267290人。

  坚持创新引领抓细抓实,接通“地气”

  立足党员实际需求。发展新党员的流程是什么?都有哪些注意事项?这是许多基层党务工作者关心的问题。道外区根据这一需求,精心打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情景剧党课,直观生动地再现了党组织接收入党申请书到召开接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等发展党员工作的各个环节,让党员看得懂、学得会。

  创新拓展授课形式。把课堂搬到革命遗址、教育展馆、生产一线、田间地头,选拔出体验式党课《做一日环卫工》、走访式党课《红旗村的英雄故事》等优秀作品,让党员听得进、记得住。

  精准匹配内容受众。策划开展了教育系统专场、国企专场、青年专场等系列主题活动,以更实际、更有针对性的内容使党课内容和受众更加契合,有效提升了教育效果。市公交公司在“国企专场”聆听了国网供电哈尔滨公司梅宏刚同志的党课后,自发组织来到国网供电哈尔滨公司李庆长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行参观学习,并现场举行党课交流活动,让热度得以延续,深度再进一步。

  坚持激励鼓舞党员干部,提振“士气”

  聚焦重点任务。以医院、街道、社区等抗击疫情一线单位和驻村扶贫等“吃劲”任务为重点,通过交流、宣讲、送课等活动持续为党员干部加油鼓劲。将内容为市传染病医院抗“疫”全记录的党课《抗疫冲锋淬初心 砥砺担当炼本色》,通过哈尔滨电视台《时代先锋》栏目和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哈尔滨党员之家”向全市推送,有效鼓舞了医务工作者的战“疫”热情和必胜决心。

  聚焦重点人群。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关系党的事业的重大战略任务,市委组织部以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着眼点,发掘打造了一批理论性、指导性和实用性俱佳的党课作品,其中由原市政协副主席、90岁离休干部董启来主讲的《走过的路·世界变局》在全市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已应基层要求拍摄制作专题电视教育片。

  坚持深挖用活红色资源,弘扬“正气”

  哈尔滨市蕴含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赵一曼、赵尚志、杨靖宇等革命先烈在此挥洒热血,党的革命活动于斯蓬勃开展,发掘和运用这座“宝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是哈尔滨市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的不竭源泉。

  还原再现真实历史,引领党员干部接续奋斗。市文旅集团充分依托马迭尔集团作为新政协筹备会议旧址教育基地的独特优势,在党课中通过讲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前的若干历史细节,回顾新中国发展、改革史,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尚志市打造的《传奇将军赵尚志》等抗联题材党课“三部曲”,成为全市党员干部学习抗联精神的生动教材。

  创新手段解读历史,让红色资源焕发时代光彩。市总工会创作的体验式党课《回顾辉煌历程 牢记使命担当》,将课堂搬到市工人文化宫,生动讲述了哈尔滨市工人运动波澜壮阔的历史。木兰县依托县域红色资源——鸡冠山,带领党员探寻抗联密营,重走抗联路,通过“情景式讲解和专题微型党课”的形式,讲述《木兰县在东北抗战中的作用》,弘扬东北抗联精神,让听众身临其境,受到党员干部欢迎。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7:47 来源:“龙江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