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深入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组织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着力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党课10892场次,参与党员138473人次。其中,4578名党组织书记、556名模范人物、397名专家学者分别结合工作实际、专业特长进行了讲述。

  聚焦中心工作 坚持“四个结合”

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挖掘选树203名优秀党员典型事迹

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挖掘选树203名优秀党员典型事迹

  围绕推动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广泛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进一步增强信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一是与“防疫情·促发展·保稳定”秋冬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疫情防控为主题讲好专题党课,统一思想、凝聚共识。10月20日,西海岸新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专题“三述”会议,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区委书记孙永红同志围绕全区疫情防控新形势、新任务进行述讲,动员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坚决堵住漏洞短板,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打赢疫情防控战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二是与“燃烧激情、建功新区”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推动广大干部比激情、比担当、比实干,创意、创新、创造,提升学习能力、提升专业精神、提升探索勇气。10月29日,黄发集团党委书记刘书武同志以“激情建功新区,勇于创新发展,全力决战决胜全年目标任务‘收官之战’”为主题,在集团范围内开展讲党课活动,点燃党员干部“担当实干,创新超越,勇争第一”的工作激情。

  三是与“我爱青岛·我爱新区”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相结合,持续推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作为主题活动的主办单位,区社会治理中心6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确定讲述内容、撰写党课教案,“疫情下的心理疏导—心理减压”、“热线受理处置规范之有事找政府,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答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民生倾听主题活动”等一堂堂生动精彩又“接地气”的党课深受党员、群众好评。

  四是与“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活动相结合,坚持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的方式,深入挖掘选树各行业、各领域优秀党员事迹,通过区广播电视台、青岛西海岸报、“三基工程”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203名优秀党员典型逐一上电视、登报纸,讲述个人经历,传递党员力量,引发社会共鸣。

  聚焦党课质量 创新“四种形式”

区直机关“砥砺前行心向党·建功新区争先锋”特色党课活动

区直机关“砥砺前行心向党·建功新区争先锋”特色党课活动

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赵金林同志在供销集团物流产业园现场讲党课

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书记赵金林同志在供销集团物流产业园现场讲党课

  坚持大胆突破、开放创新,打破传统讲授方式,拓展延伸党课课堂,让党课现场既喜闻乐见,又别开生面。

  一是开展“情景党课”,6月23日,区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举办区直机关“砥砺前行心向党·建功新区争先锋”特色党课活动,71名机关党员干部身着红装、精心编排、真情演绎,为全区一万多名机关党员呈现了一堂生动热烈、富有特色、具有教育意义的情景党课。整场党课网络直播点击量达5万余人次。

  二是开展“田间党课”,6月28日,区总工会党组结合联建共建工作,组织开展“当一天农民”活动,1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农村一线,在田间地头了解村民所需所盼,为村民答疑解惑,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致富、村庄建设等开展述讲,提振村民发展信心。

  三是开展“项目党课”,7月31日,新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委组织开展以“爱供销,让供销更壮大”为主题的现场党课,党课课堂分别设在中国供销北方国际智慧物流港、青岛西海岸供销集团物流产业园等项目现场,党委书记赵金林同志动员广大供销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推动新区供销社系统高质量发展。

  四是开展“云端党课”,长江路街道峨眉山路社区党委率先开设社区抖音直播号,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云直播”的方式,面向辖区群众广泛开展讲党课。今年以来,线上线下共举办“讲党课”活动30余场,讲述题材涉及党的建设、民政政策、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等6大热点领域,累计参与人次超3万。

  聚焦典型引路 突出“四大主讲”

新区工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学堂”暨城市创投工作专题讲座

新区工委组织部举办第二期“组工学堂”暨城市创投工作专题讲座

  坚持人人上讲台,将个别党员“一枝独秀”转变为众多党员“百花齐发”,让党课教育更具魅力、更有吸引力。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讲。工委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42名领导同志结合工委党校教育培训主体班次、重点工作部署会等,主动在所在单位或到分管领域、基层联系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讲党课。4578名党组织书记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和工作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为党员群众讲党课。

  二是先模专家示范讲。7月份,西海岸新区工委组织部创新举办“组工学堂”活动,通过举办“高层次专家人才走进组工学堂”“‘老组工’走进组工学堂”“体悟实训干部走进组工学堂”等专题培训,讲授招商、规划、经略海洋、军民融合、信访维稳、社会治理等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拓宽组工干部视野思路,强化“三化三型”组工干部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9期。

  三是实训干部主动讲。9月24日,区人社局张春积同志结合赴深圳体悟实训经历,以“学深圳、赶深圳”为主题开展讲党课活动,通过讲述个人经历感悟,讲述深圳经验做法,讲述全局优势不足,号召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转换思维方式,提升工作作风,以市场化的思维、法治化的办法敢为人先、比学赶超。

  四是普通党员争先讲。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以分局退休民警薛继绪老人的抗美援朝岁月为蓝本,创新制作微党课《一堂特殊的党课》,党员刘晓同志主动请缨担任主讲人,细心感悟老人经历,深情讲述峥嵘岁月,该视频在“灯塔—党建在线”“党课展播”栏目中播出。

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制作微党课《一堂特殊的党课》

青岛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党委制作微党课《一堂特殊的党课》

  下一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持续深入开展“我来讲党课”活动,把讲党课、上党课作为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重要举措,作为丰富党员教育课程体系的种重要内容,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一是打造一批精品课程。开展“精品党课”征集活动,精心挖掘、制作、收集优秀党课视频,切实把好党课遴选出来、打磨出来、使用起来,以点带面、促进面上党课整体质量提升。持续加大对精品党课的推送和学习使用力度,采取巡回宣讲、优秀党课下基层等方式,发挥典型带动作用。

  二是建强一支师资队伍。以“我来讲党课”活动为契机,从精品党课中分领域择优遴选政治素质高、主题内容好、演讲能力强的主讲人,选聘为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建强党课主讲人师资队伍,进一步丰富基层党课资源,完善党员教育内容体系。

  三是建立一项长效机制。全面总结“我来讲党课”活动的经验做法、取得成效,建立党员讲党课制度,鼓励党员积极上讲台、讲党课,进一步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凝聚力。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8:27 来源:“岛城先锋”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