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上海闵行区:以“党课开讲啦”引领“四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闵行区聚焦党课这一党内政治生活的“必需品”、每位党员的“必修课”,以“党课开讲啦”活动为牵引,将“四史”中蕴含的经验智慧讲活、讲深、讲透,引导全区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让群众满意的现实答卷。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5891次,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4124次。

  党课姓党,刻印“四史”学习教育底色

  紧紧围绕“党”字,把筑牢思想根基、推动闵行高质量发展,作为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干货满满”、内涵丰富的党课真而实、鲜而活地讲好,让党课成为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讲好“示范课”。专题举办“人民城市初心汇 我是红色传承人”——“党课开讲啦·闵行时间”专场讲述活动,5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代表,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应“五个人人”的城市发展方向,分别讲述相应主题的开放式微党课。受邀专家通过一一点评,深度挖掘其中蕴含的初心之源、奋斗之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精气神。讲好“广播课”。自6月初以来,依托“闵行党建”微信公众号、“闵行区党群服务云”平台,打造“发现闵行智造”集思汇、“初心百年”故事汇、“品读春申”双周会、“党课开讲啦微党课”等党员教育品牌,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党课重要内容,制作出一批高质量、个性化的精品党课资源,供广大党员群众在线上收看直播或反复点播,为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发现闵行智造”集思汇已发布1期,“初心百年”故事汇发布12期,“品读春申”双周会发布6期,“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发布14期。讲好“专题课”。区委书记带头首讲“初心百年”故事,点击率超过10万。各处级单位党(工)委、党组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自身经历、身边案例等,到分管领域、所在单位或支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讲党课,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截至目前,全区处级领导到基层联系点讲党课1512次,入情入理、提神鼓劲,为党课讲出实效“打样”。

  情景浸润,鲜活“四史”学习教育亮色

  深入挖掘区域内红色基因和历史底蕴,通过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亲历者讲奋斗故事,让见证者讲看到的事,让传承者讲先辈故事,打造情景式、浸润式、体验式特色党课,让“本土味”更加浓郁芳香、沁人心脾。区委老干部局注重盘活离退休干部“银发”资源,组织“四史”亲历者、奋斗者和推进者,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商圈,用亲身的经历体验和内心感受为素材,讲述初心与奋斗故事。区工商联专门邀请90高龄的闵行抗美援朝老战士王贯三讲述战斗故事,教育党员群众珍惜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用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激励自己坚守初心,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区卫健委“逆行之光”抗疫事迹宣讲团,推出战“疫”先锋专题党课,讲好闵行援鄂战“疫”故事,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向抗疫中的“逆行者”学习。区国资委、区南虹桥开发公司、浦发银行闵行支行举办三方联学活动,支行十九大代表祝玉婷为大家分享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会时的所见所闻所感,让十九大精神再一次走近普通党员身边、走入他们内心。浦江镇注重挖掘本土各行各业代表人物故事,从邀请顾振烈士女儿讲她眼中的父亲,到学校退休书记讲述祖孙三代的奋斗故事等,讲活讲好“家门口的历史”,展现每一代人的初心和使命,让“四史”党课活起来。七宝镇探索“研讨式”新型党课模式,组织科级后备干部“四史”学习研讨式党课,以青年讲述、微型论坛、互动问答等方式,引导青年干部在互动体验中回顾七宝改革开放历史,为走进“十四五”新征程振精神、担使命、积动能。虹桥镇充分挖掘虹桥地下党斗争的红色历史、集体资产改制的发展史等红色资源,精心打磨出《虹二村地下党史》《红色华润,共和国的长子》等“虹十讲”教育示范课,彰显学习教育时代性。华漕镇以2018年“李强书记看赵家村”学习考察路线为主线,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以“一点一景一文化一故事”串起13个点位,创新培育出紧接地气的情景党课,展现农村旧貌换新颜的新时代变化。

  文化融入,打造“四史”学习教育特色

  整合引入文化服务资源,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员干部“喜听、爱听、想听”,进而在“聆听、感悟、共鸣”的氛围中加深“四史”学习成效,砥砺初心、担当作为。市五医院举办“感天动地攀登者”电影党课,特邀文化名人讲述国庆70周年献礼片《攀登者》背后的故事,用迎难而上、为国争光、勇攀险峰的精神力量,激励医务人员无惧危险、肩负使命,守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颛桥镇以老街旧改的真实故事为素材,编排演出《老街,我们都是追梦人》原创话剧党课,从百姓生活变迁的切口入手,折射出闵行认真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梅陇镇邀请京剧名家进社区,以“现代京剧中的红色故事与启示”为主题开设“京剧党课”。新创剧《浴火黎明》中,信仰到底是什么?传统戏《搜孤救孤》中蕴含着什么样的精神力量?通过一出出剧目、一个个故事、一幕幕场景,演绎得淋漓尽致、真挚感人。古美路街道将“四史”与传统“七夕”佳节相结合,邀请专家在“七夕”游园会现场讲述周恩来、宋庆龄、陈赓三位革命先辈历经战火洗礼和考验的爱情故事,将“四史”学习教育融于真实细腻情感,鼓励党员群众传承历史中的良好家风,既有温度,更有热度。江川路街道以党课为平台,以邮票为载体,以亲历为纽带,由15位讲师分《党史》《新中国史》等四个篇章推出“邮票党课”,宣传党的声音,展示祖国发展成就。新虹街道打造“音乐与信仰”系列音乐党课,通过邀请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现场精彩演绎红色音乐篇章,歌唱家解析《白毛女》《绣红旗》等经典歌剧的主要内容和创作背景等,让党员们从音乐角度解读中国革命历史,回望峥嵘岁月,感受激情澎湃的火热年代。浦锦街道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出寓教于乐的“乐趣学‘四史’ 不悔入华夏”动漫党课,少先队员以观看国漫《那年那兔那些事》、情景扮演动漫角色、分享观看感悟等方式,让“四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8:33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