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党课开讲啦

千树万树梨花开——陕西省安康市“党课开讲啦”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田园党课、院坝党课、车间党课、商圈党课……夏秋时节,随着一堂堂内容实、形式新、走心走情的党课开讲,党的政治理论、革命传统、榜样故事在秦巴大地处处开花,散发沁人馨香,润及党员心肺。

  4月中旬,中组部发出“党课开讲啦”活动号令,陕西省安康市紧密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坚持传统党课党员教育这一主题内涵,着力在抓重点、破难点、疏堵点、育亮点上下足功夫,实现了党课从内容到形式的突破。

  舞活龙头,让党课“兴”起来

  启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以来,安康市委组织部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谋划、高质量落实,精准制定“党课开讲啦”活动通知和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拉高标杆,明确主题、内容、形式、范围及授课人员,切实把活动要求、工作责任落实落细落小。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实施,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普通党员全员行动,共同把活动推向深处。

  6月19日,安康市岚皋县滔河镇兴隆村30多名党员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员围坐在村活动室,听岚皋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身边榜样感人的故事,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题党课。

  岚皋县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他要逐个逐个到自己包联的贫困村去讲党课,希望以此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员们细细体悟、深刻领会,努力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

岚皋县委党校教师赵卓娟给县直机关党务工作者讲党课

岚皋县委党校教师赵卓娟给县直机关党务工作者讲党课

  头雁勤,群雁就能“春风一夜到衡阳”。在“党课开讲啦”活动中,安康市各级党组织“一把手”亲自抓部署、督落实,示范带动党支部书记当好“施工队长”,推动工作落实、责任落实。聚焦“关键少数”,将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各党委(党组)书记及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上党课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让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带头讲党课,在全市形成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活动氛围。采用现场督导、智慧党建平台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反馈、解决问题,确保讲好党课、上好党课。

  下沉重心,让基层“热”起来

  盛夏时节,安康市白河县城关镇安坪村一处“院坝党课”引来了许多人。安坪村党员王红军正在用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举例,和大家分享了作为一名农村党员,该如何发挥党员作用,为村子建设贡献力量,党员群众围坐在院坝,不时交流几句。

“院坝党课”白河县城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左立国在院坝为党员、群众讲《尽职需要 “五颗心”》

“院坝党课”白河县城关镇安坪村党支部书记左立国在院坝为党员、群众讲《尽职需要 “五颗心”》

  村民纪道泉已经是第三次参加这样的党课,他觉得很有意思,“以前坐在那儿被动听,现在都深入农户院落、田间地头讲课,讲课人员、内容、时长都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伸缩变化,这种党课成了农村党员学习的‘充电宝’。”纪道泉感触深刻。

  和纪道泉一样,安康市旬阳县城关镇老城社区的党员黄福海也被社区形式新颖的“情景党课”所吸引。11月29日,旬阳革命老区合唱团20余名老年表演者为老城社区党员干部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情景党课”,他们通过朗诵、表演唱、旬阳道情等形式,再现旬阳革命英烈李兆众的故事,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传承红色故事,唤醒党员干部“初心”。“以前就是讲党课,现在还可以唱党课、演党课,真是大变样了!通过‘情景表演’的形式让我们身临其境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感触很深。”黄福海说道。

  自“党课开讲啦”活动启动以来,安康市各级党组织注重在授课人员、授课内容、授课形式上探索创新,变“书记独唱”为“党员共鸣”、变“坐而听学”为“围而论道”、变“单一空间”为“开放平台”……从党群身边可感的微变化入手、从大家关注的关键小事破题,将党课内容“翻译”成党员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让基层党员干部重参与、勤思考、有提高,激发起思想共鸣,转化为行动共识。

  走上“云端”,让受众“广”起来

  9月28日,一场特殊的“云党课”在“云端”上演,弹幕里的点赞声络绎不绝,观看人数还在持续更新,这是勇立潮头·不负韶华——安康市“党课开讲啦”现场展示活动的直播间。

  14名党课主讲人依次登上舞台集中展示,声情并茂讲述了他们在抗疫一线、脱贫战场、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先进事迹和奋斗故事,讲述过程中穿插背景短片、现场互动、专家点评,300余名党员“零距离”感受党课魅力,17万党员干部群众在线接受“精神洗礼”。

安康市”党课开讲啦“现场展示竞赛

安康市”党课开讲啦“现场展示竞赛

  将课堂讲授教学与现场竞赛式展示、网络体验式教学紧密结合,探索开展开放式学习、互动式交流,打破时间、空间的界限,让党员干部群众随时随地学理论、长见识、提技能,为新时代党课赋予了新的生命力。

  从初夏到深冬,从星星点点到千树万树梨花开,“党课开讲啦”在陕西安康遍地开花、全面结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党课中汲取信仰之光和前行力量,用行动书写属于这个时代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9:00 来源:“陕西党建网”微信公众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