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韩沂妗

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

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筑牢安全底线、守护百姓平安”

韩沂妗(左) 女,汉族,3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韩沂妗(左) 女,汉族,3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应急管理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我叫韩沂妗,来自世界水电之都——湖北宜昌。“大国重器”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就在家门口,祖孙三代从事移民工作,我大学又学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可以说,从我的名字到学习生活再到工作,都跟水有着一种不解之缘,所以始终对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2008年毕业至今,我先后在移民、水利部门工作,目前在夷陵区应急管理局从事防汛抗旱工作。

  2019年初机构改革,恰逢组织有需要,我主动请缨,申请调入应急管理局。到新单位后,我知道应急管理部门是准军事化管理的部门,是一支不穿军装的部队,“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们的信仰。刚接触新工作,我干劲十足,每天像打了鸡血一样,白天下基层、跑工地,晚上抓学习、补短板,拼命学各种应急法律法规,书上满是画的红线和作的笔记。学的越多,愈发觉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八个字像山一样沉重。

  口号喊得再响,关键还是要落实在行动上。尤其是大事难事要事,最见真情、最见信念、最见热爱。我和同事们经常行走在隐患排查整改一线,秉公办事的铁面孔是必备的,为民排险的热心肠也是必须的,“筑牢安全底线,守护百姓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信念支撑。

  今年年初,湖北刚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马不卸鞍、兵不卸甲,我们转身又投入防汛救灾第二场大战大考。我和同事例行检查时发现,山区里有一处危桥改造工程因疫情延误近2个月,施工过程中搭建的脚手架严重影响行洪安全,而贸然拆除有垮桥的风险,但主汛期要到了,一旦涨水极有可能在脚手架周围形成“堰塞湖”,下游的群众安全怎么办?我立即和有关同事赶赴实地查看,综合听取各方专家意见后,决定腾出上游黄金河水库库容,先把上游洪水截住,为应急处置争取时间,同时组织下游村民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最终,在主汛期来临前工程顺利完工,下游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了保障。

  应急管理,从“应急”两个字就能看出,突发事件处置最见功力、最长本事、最要担当。我没想到的是,“练手”机会来的总是很突然、很紧迫。

  6月27日,我所在的夷陵区在进入汛期后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当天,我在值班室值守的过程中发现,城区有一低洼地段积水已达一米多深,有辆轿车困在路中间,眼看积水很快就会没顶,人命关天,我马上协调交警和市政部门前去救援。赶到现场的时候,积水已经漫过车门。要是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值班到晚上,紧张稍稍舒缓,结果大雨之夜,突然停电。此时水库、河道水位急涨,市政交通近乎瘫痪,没电怎么上下联络,噼里啪啦的雨声让我们心乱如麻、心急如焚。那一刻,我对“时间就是生命”真的有了最直观的认识,谁也不知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们一边在抓紧抢修电路,一边忙着拿上手电筒赶往现场查看险情,浑然不觉大雨瓢泼。等我回到单位,身上都湿透了,已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说实话,这两年,我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睡梦中被值班电话、预警短信惊醒,又有多少次把办公室当寝室彻夜不归。我也怕黑、怕水,但已经习惯了在风雨雷电交加的夜晚,被黑暗笼罩、被雨水拍打、被紧张包围。每当我带着疲惫回家,女儿一个拥抱、一声“妈妈”,让我感到所有的付出都那么值得。这个世界需要有人负重前行、逆流而上,我希望成为女儿的榜样,我也为我的职业倍感自豪。

  回到开头的自我介绍,如今我更愿意这样定义自己:我是一名“85后”、一位年轻的母亲,我的双肩本很柔弱,但我是应急管理人,我必须要当好防汛抗旱的“排头兵”,做好群众安全的“守护人”。

  延伸阅读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