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十月廿三 大雪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会议在北京召开
  >下陶村有了个好支部
  >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
  的“花萼愚公”
  >城市管理多些“巧思”

  【要闻简报】
  >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全体会议代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大家致以诚挚的问候。
  >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就法国前总统德斯坦逝世向法国总统马克龙致唁电,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哀悼。

  【党建要闻】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6日公布“最美公务员”评选结果,刘立飞等32名同志被评为“最美公务员”。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作用。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工人阶级是我国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力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小康社会】
  下陶村有了个好支部
  ----------
  粉色和白色的紫荆花,金色、紫色、黄色和蓝色的九品香莲,白色和黑色的土鸡,绿壳的鸡蛋……走进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所见所闻都和色彩有关。“这正是我们村的发展特色。近年来,我们发展彩色产业,壮大美丽经济,下陶村也被大家称为‘彩虹村’。”下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敏说。过去的下陶村三面环山,虽然距市中心仅20公里,但因为交通不便发展落后,还被叫作“山坳村”。“从‘山坳村’到‘彩虹村’,多亏有个好支部。”以前在外村种植九品香莲的覃向鲜,是在村党组织的力邀之下回村的。“那时下陶村虽有种植苗木的传统,但规模小,不成片,更谈不上产业。”下陶村党总支副书记梁秀珍说,2015年,下陶村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动员本村的致富能人回村带动脱贫产业发展。“支部积极推动,下陶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下陶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韦霁琛说,近两年,村里修建道路超过20公里,实现了屯屯通硬化路;修建三面光水渠10多公里,加强了田间水渠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基础打牢了,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覃向鲜成立的柳州市时鲜种养专业合作社,按“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流转村民土地近80亩,扩大九品香莲种植基地和加工厂房,产品远销海外,带动下陶村30多户农户就业致富,其中包括7户贫困户。在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下,下陶村2017年实现了全村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全村村民的收入都有了较大提升。如今的下陶村党组织更有战斗力了。今年春天,受疫情影响,下陶村村民的部分农产品滞销。党员干部牵头,在3月20日正式搭建起“党建+扶贫生态农产品”销售平台,开展线上线下销售。截至目前,村民通过该平台销售农特产品近3万元。

  【榜样力量】
  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
  ----------
  周永开,男,汉族,四川巴中人,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参加工作,同年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1991年6月离休。周永开同志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典范,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新中国成立后全心全意为百姓造福,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在职期间,他恪尽职守、苦干实干,带领广大群众植树造林;顶着压力查办案件,坚决同腐败行为作斗争。离休后,他积极投身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牵头组建退休干部义务护林队,不遗余力参与万源市花萼山护林造林,推动花萼山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终以旺盛的革命热情践行“人可以离休但共产党员永不会离休”的朴实承诺。他把群众当亲人,多次拿出离休费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先后捐资18.9万余元,连续10余年资助数十名花萼山贫困学生。他自掏腰包为花萼山群众购买中药材种苗,推动成立川陕萼贝专业合作社,带动老区人民规模种植、脱贫致富,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周老革命”。他对自己和家人始终严格要求,主动放弃单位集资建房选房名额,至今仍住在上世纪80年代修建的老家属院,绝大部分家具仍然是上世纪90年代的用品。周永开同志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一辈子奉献给了革命老区,奉献给了花萼山,被当地人称颂为“花萼愚公”。

  【手机短评】
  城市管理多些“巧思”
  ----------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小巧思”体现着城市治理者的精心用心。“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城市管理向前迈进的每一步,都会转化为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市越发展,越需要讲精细、讲科学、讲智慧。从群众的感受出发,以百姓的体验为标尺,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方能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小巧思”往往能产生“大效果”。实现停车数据联网,有助于解决“停车难”问题;在人少车多的路口配备行人可控的按钮式信号灯,能有效提高交通通行效率……城市管理越精细,群众的满意度就会越高;管理服务越跟上大众需求,群众的归属感就会越强。在这个意义上,类似的“小巧思”不妨多一些。

  【图说中国】
  国旗在月表展示
  ----------
  旗开月表,五星闪耀。经过科研团队的数据接收和处理,4日下午,国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国旗展示的照片。这是继嫦娥三号、四号任务后,五星红旗又一次展现在月球表面,同时也是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7日 19:4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