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二 农历十月廿四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
  建设实施纲要
  >“四商量”解老旧小区
  改造难题
  >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
  “布衣”院士
  >创新不止,梦想不息

  【要闻简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是国家的主人,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发扬优良传统,承担历史使命,把党和国家确定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以民族复兴为己任,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做新时代的追梦人。要立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全局,立足党中央对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参加群众性创新活动,汇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要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当前和长远、局部和整体的利益关系,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要深刻认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的道理,发扬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的精神,加强工人阶级的团结,加强工人阶级同其他劳动群众的团结,坚定战胜各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始终做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四商量”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
  ----------
  为解决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难题,今年以来,河南兰考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探索“四商量”工作法,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促进城市面貌有序更新。“四商量”工作法是指“有事好商量、难事勤商量、急事快商量、大事细商量”。兰考县依托党群议事会,成立“四商量”工作队伍,结合“一征三议两公开”,同社区居民面对面沟通交流,争取问题现场解决、矛盾当面化解;依托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胡同党小组四级网格党组织,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组织辖区网格长、楼栋胡同长、辖区党员对改造工作收集意见建议、完善改造方案;建立领导调研制度和常态化部门协调会议制度,明确县级领导及街道科级干部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对工作进度慢的单位负责人现场谈话,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座谈会等形式,不定期抽查分析研判项目实施情况。截至目前,全县共召开“四商量”工作会50余场次,征求群众意见建议300余条,整改问题60余项。

  【榜样力量】
  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
  ----------
  卢永根,男,汉族,1930年12月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省广州市,1947年12月参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华南农业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8月12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89岁。卢永根同志一生学农、爱农、为农,全心全意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祖国的农业科学和教育事业。他主持完成的《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成为我国水稻育种工作者最重要的参考书之一,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他和助手提出的水稻“特异亲和基因”的新学术观点以及相关设想,被认为是目前对栽培稻杂种不育性和亲和性比较完整系统的新认识,对水稻育种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常年跋山涉水寻找野生稻,在继承导师丁颖生前收集的7000多份野生稻种基础上,逐步扩充到1万多份水稻种质资源,为我国水稻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研究和利用作出巨大贡献。他担任华南农业大学校长12年间,始终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首位,以身作则公而忘私,大刀阔斧推动改革,不拘一格选人用人,深受广大师生的崇敬和爱戴。他坚持“科学家有祖国”,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自觉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他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即便晚年身患重病卧床,仍然坚持参加病房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穿不讲究、吃不挑剔,家中一床简席、四壁白墙,却将一辈子省吃俭用积攒下的880余万元全部捐献给华南农业大学,用于支持农业教育事业,还提前办理了遗体捐献卡,去世后将遗体无偿捐献给医学科研事业。

  【手机短评】
  创新不止,梦想不息
  ----------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表面着陆,五星红旗第一次月表动态展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高分十四号卫星成功发射,可高效获取全球范围高精度立体影像……这段时间,不断涌现的科技创新成果,令国人倍感振奋。“创新不止,梦想不息”。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正如我国高铁装备行业女总工程师梁建英所言:“巨人的肩膀不好站,必须让自己成为巨人。”从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到京张高铁风驰电掣,从“北斗”闪耀到如今的嫦娥五号探月、“九章”问世,一个个世界领先的科技创新成果,标注着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激扬着“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民族志气。每一项科技创新的背后,都凝结着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以优秀科技工作者为榜样,立足本职,将勇攀高峰的精气神融入日常,焕发亿万人民的奋斗激情,中国的未来将更精彩。

  【图说中国】
  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忙“牧民的急事”
  ----------
  天气转冷,收割牧草成了牧民的急事大事。新疆乌苏市塔布勒合特蒙古民族乡立即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缺劳户收割、搬运牧草,为牲畜越冬做好准备。下图为塔布勒合特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割牧草。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