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三措并举 稳妥推进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将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基层党建中的“头号工程”,坚持超前谋划、从严从实部署推进,各项工作超前谋划、狠抓落实,全面建强村党干部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基础。

  坚持组织引领,逐级压紧压实责任。组织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检法司、民政、信访等近20个职能部门成立村“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党政正职任双组长,全面加强换届准备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组织民政局、镇(街)党(工)委召开村“两委”换届准备工作推进会,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指导镇(街)党(工)委书记带头,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详细了解目前村“两委”负责人的参选意愿,积极引导村党组织书记人选通过规定程序全部到位。

  坚持德才兼备,从严把握人选条件。指导镇街全面梳理域内村“两委”成员详细信息,重点审查换届人选间近亲属关系,严格落实回避机制,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得作为换届人选。对年龄超过60周岁或受到党纪政务轻处分且未过影响期的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要求镇(街)党(工)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开展民意测评、镇(街)党(工)委专题研究留用意见,拟提请区委常委会讨论确定。区委组织部联合民政、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审计等14个职能部门,对全区286名换届人选开展资格联审,重点审查是否存在“十种情形”。

  坚持稳妥高效,全力破解难点问题。全面梳理历次换届上访案件,详细排查问题隐患,逐一分析研判,针对排查出的区、镇两级重点难点村分类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区级提前组织派驻换届工作指导组,逐一进行走访,及时掌握可能影响换届的不稳定因素。对镇级重点难点村,由镇街主要领导进行包保,全面落实换届工作任务。对2020年排查确定的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跟踪调度和推进,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目前已基本完成转化提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7:41 来源:“长白山先锋”微信公众号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