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群众做事 人生才有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高燕梅 女,汉族,49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燕梅 女,汉族,49岁,中共党员,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我叫高燕梅,现任天津市河东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是个标准的“70后”。从19岁参加工作到现在,我始终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成功的路不止一条,但真的没有捷径。只有能坚持、有激情、思路活、爱钻研、能自律,才可能在工作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

  我曾在一所小学里当大队辅导员,一个人干了大队辅导员、教导主任、体育老师、舞蹈老师的工作。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卫生检查,鼓号队、舞蹈队训练,区里的文体大会等等都由我负责。每天早上6点30到学校,晚上7点到家,没有寒暑假,没有公休日,我坚持了6年。如果当时我没有毅力、不咬牙坚持,很可能走不到今天。

  在街道办任副书记的时候,班子会研究让我管食堂。大家对食堂工作很在意,于是,凭着一腔热情,我在食堂做了半个月饭,食堂从开始只有十三四个人吃饭到最后一个职工都不少。怎么做到的?花最少的钱买最好的食材,把干部当家人对待。后来同事们看到我就问:高书记,今天午饭有肉吗?没肉吃腿软。我回答:必须有!正是有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的心态,我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2016年7月,我被选派到甘肃甘南州卫健委挂职,任党委委员、副主任。我不是学医的,让我给病人看病那是“草菅人命”,但干管理工作我有办法。留不住人才,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对当地干部来说无解。对于我这个挂职干部来说,有解。怎么解?是个技术活。高层对接、实地调研、上下沟通、抓住节点……一环扣一环,天津“组团式+院包科”医疗帮扶模式在甘南落地,缓解了当地74万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通过医疗帮扶,当地干部更新了理念,敢想敢干敢实践。从碎片化帮扶到整建制帮扶,实现了帮扶效益最大化。当地医疗卫生事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实现了弯道超车,群众的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到目前为止,我经历了学校、街道办事处、组织部、计生委、妇联等十几个岗位,我认为把工作干好有窍门,那就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把工作的主线抓住,举一反三,能说能写能研究能协调,领导交办的事情想尽办法去解决并做到最好。2019年,我被组织安排到体育局任局长,又跨界了。对于怎么做好体育工作,现实远比想象的要复杂。新建的体育场馆缺钱,面临烂尾,怎么办?用尽浑身解数争取专项债,解决资金问题。体育场馆盖好了,谁来经营?全国招商, 把体育场的优势放大,优中选优选择互联网体育公司开展第三方运营,打造天津市第一家数字化智能场馆、第一个运动版银行、体育类电商平台等等。引进一家企业,带来一批商家,打造一个产业,努力让河东区的体育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在新的岗位上,我又踏上了新的征程。

  作为一个成年人,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每个人心里都清楚,但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到。在甘南的三年,远离家人,一个人在外地,需要耐得住寂寞。在指挥部兼任出纳,从不为自己多报销一分钱,需要耐得住清贫。组织派我去挂职,我就带着一颗为甘南人民办些实事的初心,勤勤恳恳工作,连工作照都很少拍,以至于需要时连像样的工作照都拿不出。

  回顾参加工作30多年的历程,我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但是我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有幸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有幸成为一名脱贫一线的突击队员,有幸为甘南群众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特别有意义。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攻坚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秉持这一精神,不懈奋斗、担当作为,努力作出新成绩!

  延伸阅读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靳建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