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0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星期三 农历十月廿五
  >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
  互致信函
  >园区党建共同体助企转型升级
  >忠诚执着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织密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网”

  【要闻简报】
  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尼泊尔总统班达里互致信函,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高程。习近平指出,去年,我们就中国和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达成共识。一年多来,两国团队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基于全球高程基准的珠穆朗玛峰雪面高程。今天,我愿同班达里总统一道,代表中尼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弘扬劳模精神
  ----------
  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劳动者素质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善于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实现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要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实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24日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基层党建】
  园区党建共同体助企转型升级
  ----------
  近日,浙江省平阳县水头镇皮革皮件小微企业园区党总支微信群里有些热闹,原来是新一轮乳胶采购开始了。消息一发出来,企业家们纷纷响应,陆续加入订单接龙。“企业家只要在群里报个订单量就行,我们会全权负责,拿的还是批发价,省钱又省心。”小微园党总支书记吴孔准介绍,这种“材料共购”活动今年已开展了4次,一桶2400多元的乳胶可以节省300多元,累计为企业节约原材料成本100多万元。吴孔准口中的“材料共购”活动正是该园区打造党建共同体、实现抱团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年初,水头镇皮革皮件小微园党总支牵头成立党建共同体,覆盖园区内的100多家企业,引领小微企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平阳县8个省级认定的小微园目前已全部建成党建共同体,下一步将继续做实做优服务,真正为小微企业解决“成长烦恼”。

  【榜样力量】
  忠诚执着守初心 无私奉献担使命
  ----------
  张桂梅,女,满族,黑龙江牡丹江人,1957年6月出生,1975年12月参加工作,199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院长。张桂梅同志对党忠诚,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在脱贫攻坚一线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守贫困地区40多年,把全部身心投入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她牢记宗旨,坚持为民情怀,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2002年起锲而不舍四处奔走,克服资金难以筹集、贫困山区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等一系列困难,在2008年8月成功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为贫困山区女孩的追梦人生点亮了希望之光。她坚守初心,坚韧执着,面对女高初创时条件艰苦、缺少师资力量的不利局面,推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开展党员一律佩戴党员徽章上课、每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每周合唱一支革命歌曲、每周观看一部红色影片、每周组织一次理论学习的“五个一”活动,以党建引领办教育,帮助1804名贫困山区女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在1997年4月查出患有子宫肌瘤后,她仍然坚持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坚持家访11年,行程近11万公里,覆盖学生1345名。为让失去双亲的孤儿有一个“家”,她从2001年起一边任教、一边兼任华坪县儿童福利院院长,当好136个孤儿的“妈妈”,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母亲”。她将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累计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把一切都献给了党、献给了贫困山区的孩子们。

  【手机短评】
  织密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网”
  ----------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人民权益”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可触摸和感知的,它体现在每一个具体的人身上,是人们生存、温饱、健康、财产、尊严,是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法治为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今年5月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人民权益的“宣言书”,也织密了保障人民权益的“法律网”,充分体现了“民有所呼、法有所应”的精神,切实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更好地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这既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赋予了更多内涵,也更强调法治应发挥更多的促进和保障作用。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系统研究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筑牢人民美好生活的法治之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图说中国】
  生态优先 水上架路
  ----------
  位于三峡库区的湖北省宜昌市坚持走绿色发展、生态优先之路,将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保护生态环境,当地摒弃了开山修路或打隧道的方案,通过水上架桥的方式修建了一条“路景相融”的水上公路,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古夫镇至昭君大桥的水上公路是三峡库区连接G42沪蓉高速宜(昌)巴(东)段的重要通道,全长10.9公里。(下图)

22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5:0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