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25.如何理解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微信扫一扫 ×
17923a57306a476da6afd26752332e08

  问:如何理解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答:《建议》提出“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这是坚决打赢产业基础高级化攻坚战、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国制造业规模居全球首位,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排世界第一,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但同世界工业强国相比,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比,我国产业基础不牢、地基不稳问题仍相当突出,特别是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以下简称“四基”)等方面,对西方国家的依存度高,产业基础投入严重不足,许多产业面临“缺芯”、“少核”、“弱基”的窘境,亟待通过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补齐上述短板。

  《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推进我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的主要思路是: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自主可控、安全高效为目标,以企业和企业家为主体,以政策协同为保障,坚持应用牵引、问题导向,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坚持独立自主和开放合作相促进。通过综合施策、多管齐下,高质量完成产业基础再造工程。

  第一,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需要做好顶层设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基础能力方面的薄弱环节,聚焦关系我国产业链现代化和制造强国建设全局的核心领域、关键问题、重点任务,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新型举国体制,提出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战略目标、任务和实施重点,并制定指导意见和规划。

  第二,加快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需要注重系统推进。一是加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协同创新。通过分行业查找“四基”问题的重点、难点和痛点,调动部门、企业、行业协会等各方力量,以推动符合未来技术和产业变革方向的一批整机产品生产为突破口,以关键技术研发、产品设计、专用材料开发、先进工艺开发应用、公共试验平台建设、批量生产、示范推广的“一条龙”应用计划为抓手,畅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的链接,构筑有利于产业基础能力尽快提升的产业生态体系。二是着力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以企业为主体,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发挥国有企业在攻克产业基础“卡脖子”问题和补短板中的引领作用,加强同民营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上的深度合作。引导民营企业突出主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独门绝技,培育一批具有独特专长、能够生产某些关键设备和先进材料的中小企业。三是整合重构一批共性技术平台。通过充分利用现有骨干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用户和第三方机构,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试验检测类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产业共性技术供给、关键技术研发与转化,提升试验验证、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知识产权、标准等技术基础支撑能力,完善产业技术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对一些已经下放给企业、目前尚能提供共性技术的科研院所,需要想方设法让其尽快回归公益属性,提升服务能力。通过打造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加强基础领域产业共性技术、高端技术、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攻关,解决跨行业、跨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抬升质量高线,大力完善试验验证、计量、标准、检验检疫、认证认可等基础服务体系,大力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水平。四是出台精准支持政策。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设立“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专项资金,整合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科技部等部门现有财政支持资金,鼓励采用“揭榜挂帅”等新机制,确定攻关主体以及后补助等办法。通过用好税收支持政策,研究降低“四基”产业的增值税税率,加大“四基”企业出口退税优惠力度,落实国内进口替代产品的税收优惠和减免税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增加政府采购力度,创造“四基”产品应用生态。五是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知识产权和产权保护,培育有利于提升产业基础能力的市场竞争环境。同时,积极推进产业竞争力调查和评价工程,建立产业基础能力评估制度,为制定政策提供支撑。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17:21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