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做好请示件办理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作实务学习专栏

  任何工作事前计划成熟,提前安排妥当,实际做起来必定顺畅高效。办文工作特别是请示件办理亦是如此。

  回首来路,善于总结

  将一年来办理的请示件梳理汇总,把曾经出现失误的办件进行复印,并按照“常规件”(如下级党组织换届请示)、“特殊件”(如某项特殊工作分工请示)、“普通件”(根据职能需报上级审批)整理成册,避免下一年度出现类似错误;将拟办意见精准及落实效果好的请示件梳理为经典范文,提供给新进同志,以便快速熟悉业务。同时,针对请示件办理前审核环节出现的常见问题,按照“形式四审”(要件、文种、文号、签发人)、“内容三核”(来文意图、文字内容、解决途径)的步骤,总结一年来办件前置审核的得与失,谋划好下一年度相关工作。

  做好计划,铺好路子

  针对“常规件”要提前沟通。比如,围绕省中心工作,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需要,提前与省委外事部门沟通,掌握来年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出国(境)计划,列出需要报省委审批的名单、人次和计划出访时间,针对性做好来年请示件报批计划,及时督促相关单位提前报件,预留领导签批时间。针对“普通件”要事前协调。比如,每年召开的全省两会有关事宜涉及会议时间、地点、议程等,此类请示件需要提前与省人大、政协有关部门沟通,早做计划和准备,协调按时间节点同时报件,一并办理报批,避免因一前一后办理造成前后矛盾、首尾撞车的问题。针对“特殊件”要做好反馈。比如,针对一些不符合报批要求的请示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中关于“精简文件简报”的精神,明确退文规则,制定《退文单》,给出退文理由及修改建议,让来文单位心悦诚服地改进提高,避免来年再犯。

  穿鞋戴帽,做好预案

  在办文的各个环节都不可避免遇到情况特殊的公文,这就需要针对办文中容易“摔跤”“雨淋”的问题,提前“穿鞋”“戴帽”,做好具体预案,未来再遇到类似问题就可以从容应对。比如,为提高请示件办理的时效性和实效性,制订区分轻重缓急的差异化“小预案”。印制分别标有“特急”“急件”“普通”字样的小标签,以红、蓝、绿三种颜色加以区分,在呈批件流转过程中,依据工作实际附上相应的小标签,便于各层级领导及时签批。又如,为提高流转效率,对领导职务排序及时更新,做好年度性调整预案,提前拟制好不同情况下的《呈批单》,确保请示件在呈批环节随时对应更换。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07:17 来源:“秘书工作”微信公众号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