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

坚持各级共创 打造“五项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针对人行系统垂直管理的特点,中国人民银行提出各级创建模范机关的工作要求,着力打造政治领航、思想铸魂、组织强体、纪律固本、为民服务“五项工程”,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内外推动、全员覆盖、百花齐放的全系统创建格局。

  高站位、深谋划,全面部署创建工作

  党委以上率下。党委书记郭树清、行长易纲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以被确定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创建试点单位为契机,以创促建、以创促改,争取走在创建试点工作前列。其他行党委成员在各自分管领域都对创建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明确任务安排。组织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创建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和任务安排,将创建过程分为动员启动、组织实施、总结交流、巩固提升4个阶段,将创建内容细化为5项工程和52项具体任务。

  严格责任落实。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党建量化考核内容、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加强监督指导。系统各单位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委(党组)重要议程,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负责,抓好落实。

  突出问题导向。把模范机关创建与工委的重点工作部署有机结合,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解决政治意识不够强、机关党建“灯下黑”等问题,让支部强起来、党员立起来、纪律挺起来、人心暖起来。

  注重上下联动。坚持以机关带系统、一级带一级,采取总行司局之间、总行司局与分支机构之间、行内与行外之间进行联学联建的方式,将对创建的示范引导与对业务工作的督促指导有机结合。

  加强宣传交流。创办《人民银行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信息》专刊,共登载信息110余篇,40余篇信息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简报和“五网”联合平台登载。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大家谈”征文活动,征集文章86篇。在人民银行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金融时报》登载好经验好做法60余篇。

  强举措、促共创,深入推进创建工作

  打造政治领航工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委书记郭树清以“加强政治建设,走到方阵前列”为题讲授专题党课,行长易纲为青年干部讲授专题党课,其他党委成员在相关司局讲授专题党课。总行机关各党组织书记、各分支行党委书记撰写文章谈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言党语说业务”活动,各司局、直属单位用党言党语总结业务工作。

  打造思想铸魂工程,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行党委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积极打造央行机关学习品牌,开展“政治理论每月学”“理论文章每周读”活动,举办学习读书会,在喜马拉雅音频网站开辟“伴公听”音频学习专栏,组织党员干部分享理论学习心得。组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八个一”青年理论学习制度,实现40岁以下青年干部100%全覆盖。组建青年理论讲师团,开展“青年讲师讲理论”系列活动。

  打造组织强体工程,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党组织设置规范性自查,及时配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程序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的通知》,组织各党支部组织委员组成10个检查组进行互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

  打造纪律固本工程,建设风清气正政治机关。组织开展新入职党员廉政教育,开展党内法规和有关法律知识测试,督促党员干部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及时通报赖小民、杨彪等典型案例,要求党员干部切实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连续两次开展干部职工持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清理排查,开展长期不到岗人员清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印发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10条措施,要求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

  打造为民服务工程,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金融工作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竞赛场”、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很好地发挥了“三个表率”作用。助力打赢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阻击战”,既在总量上保持战略定力,不搞“大水漫灌”,又在结构上实施“精准滴灌”,有力支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排头兵”,促进延期还本付息等信贷政策落地达效,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筑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防火墙”,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安邦集团、华信集团、“明天系”等严重违法违规企业受到依法处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效。

  建机制、解难题,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带头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坚定。行党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要件,制定专门的督办制度,切实做到“一批示、一台账、一督办、一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研究制定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向党中央请示报告报备事项清单及相关工作要求。

  党员思想认识深刻到位。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必须把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转化为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特别是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更要坚决服从党中央指挥,发扬斗争精神,积极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为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作出贡献。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系统各单位树立起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四强”要求为目标,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的良好局面。

  纪律作风严明过硬。人民银行机关带头转作风、纠“四风”。严把发文关,做到能减尽减。切实改进会风,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要求各司局不开现场会议。坚定不移遏制腐败,坚持抓早抓小,避免“小苍蝇”变成“小老虎”、“小老虎”变成“大老虎”。

  金融为民理念深入人心。坚决落实好党中央赋予的新职能,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使创建过程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比如,把好货币总闸门,保持物价水平总体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最大程度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强化民营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金融服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16:56 来源:旗帜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