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冷暖放心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淼 女,汉族,45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嫩江市联兴乡党委书记。

  我叫沈淼,现任联兴乡党委书记,是黑龙江省委第三批选调生。2015年8月,组织上要选派第一书记到贫困村驻村扶贫,我主动报了名,2017年又兼任了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连续3轮驻村,6年里坚守扶贫一线,换来了贫困村喜人的变化……

  第一次踏进省级贫困村曙光村,我心头一沉。村里的房大多数是泥草房,路都是坑洼不平的土路,村部大院里杂草丛生,办公室仅有两张办公桌,没有电脑等办公设备。曙光村有747户,2413口人,耕地17846亩,村集体没有积累。

  守着贫困的底子,村干部一筹莫展,对我这个新任的女书记也不太买账:听说全县派了40多个第一书记,就这么一个女的,还让咱们给摊上了!这女书记来了能干啥呀?面对质疑困境,我并没退缩。为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的第二天我就走家串户做调查,摸清底数、梳理问题、找准症结;组织召开村“两委”、党员、贫困户各层面的座谈会,多方征询意见,形成“基础设施先行、加强党支部建设、发展扶贫产业、推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总体脱贫工作思路。

  我决定从群众最关切的“出行难”入手。2015年以来,累计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硬化巷道7.86公里,修边沟5公里,安装路灯146盏。村里的变化,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感慨道:没想到有一天咱们也能走在水泥路上!

  建设强有力的村党支部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我狠抓支部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范了组织生活;发展2名优秀青年党员,借换届之机选拔5名40周岁以下党员进“两委”,配强班子,凝聚了脱贫攻坚的力量;投入了9.6万元打造党员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使之成为决策村级事务主阵地。

  输血扶贫管一时,造血扶贫利长远——脱贫增收关键在产业。曙光村人均耕地少,又没有其他增收渠道,为了带动村民增收,我鼓励党员、村干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全村土地;建成滑子蘑扶贫产业基地,以“党员+合作社+扶贫基地+农户”模式,带动30余人务工;建成光伏扶贫电站,贫困户年均分红1200元。2019年,曙光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1593元,实现全部脱贫。

  扶贫工作千头万绪,但村民的小事就是我要解决的大事。烟囱倒了、电视没信号了等等,一桩桩,一件件,关乎群众的点滴,我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先后为群众解决了大大小小上百个难题。在我的心里,曙光村就是我的家,村民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也是他们贴心的人,大爷大娘们都亲切地喊我“老闺女”。去年6月份,驻村工作队轮换时,他们纷纷跑来问我:“老闺女,听说你要回城了?”我连连摇头表示:扶贫还没结束,我不走。他们这才放下心来,拉住我的手说:再待10年吧!有“老闺女”在,我们心里才踏实。

  今年春天,疫情突发、交通受阻,村里40余吨扶贫产品盐渍滑子蘑、800多公斤滑子蘑干品滞销。我一边严抓疫情防控,一边抢抓时间网络销售,紧急联动东三省及各地11家交通广播连续数天发布滑子蘑滞销信息,在黑河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和黑河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同小康龙江、每日优鲜等电商平台对接,多方进行销售。由于外销阻力大,我又辗转借到了真空包装机,组织村民对滑子蘑进行打包销售,逐渐打开了销售局面。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时光的脚步匆匆而过,贫穷落后的曙光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村容整洁干净了,水泥路通村通组了;路灯亮起来了,夜间出行更安全了;欢快的广场舞跳起来了,民风好起来了;扶贫产业结果了,生活前景更美了;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高涨了,贫困村脱贫摘帽了。未来,我将以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在一线埋头奋战!

  延伸阅读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张彪:坚持法律尺度 寻求人性温度

  动真情办实事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1日 10:5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