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线扛重活 一心为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桂河标(左) 男,汉族,32岁,中共党员,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

  我曾是江西上饶市余干县梅港乡一名基层扶贫第一书记,也当过村支部书记。我驻的村叫炭埠村,在这个村工作了整整5年。刚去的时候,炭埠村是典型的软弱涣散村,工作上不去,群众意见大。

  记得在村里开的第一个会是重新评定低保,组长一个个“先声夺人”,这个说他要分几个,那个说他也要分几个,会议只好不欢而散。散会后,一名妇女嚷嚷着不给她评低保就不让走,一伙围观群众在边上看笑话,当时别提多尴尬。

  我主动请缨,说想当这个村的书记,把村里的工作做上去。到村后,我便走村串户,了解民情民意。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原来的低保是谁和组长关系好,谁就能分一点,很多困难群众没有得过低保。我便一改往年按人口比例分摊指标的惯例,带着全体村组干部,逐户到困难群众家,按照住房、家庭劳力、家庭负担、困难原因等量化评分。根据量化评分结果确定名单,并提交大会讨论,评出了28户低保户。

  有的组长面子上挂不住,拒绝在结果上签字。我便顶着压力把名单公示出去。原以为会有人闹事,结果很多群众找到我,说这次低保评得最公平、最公正。我深切体会到,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只要干部做得公平公正,他们就会由衷地支持你,信任你。

  组织让我担任炭埠村第一书记,我和村干部一起,重新评定贫困户,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坚决做到大家说了算,群众有什么困难,我第一时间上门送政策,送温暖,把群众的事当大事、自己的事来对待,一步步地赢得了群众信任。

  村里基础设施薄弱,只有主干道通了水泥路,主干渠年久失修,“双抢”时农田里没水灌溉,群众怨声载道。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面和群众商量施工计划,一面上下奔走,乘着国家扶贫政策的“东风”,为村里争取了450万元资金,对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提升。路修通了,水渠搞好了,我和群众的感情也更深了,大家有什么喜事总是第一时间和我分享。2018年,炭埠村成功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村支部被乡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今年,鄱阳湖洪水超历史最高水位,余干县是重灾区。7月10日,梅港乡一段圩堤出现漏洞险情,得到消息后,我立即赶往现场。

  一到现场,我立刻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江水直接穿过堤身,从背水坡喷射而出,堤面和背水坡已经出现大面积塌方,圩堤随时有垮塌的危险。这段圩堤保护着6个村委会、1万多名群众、1.8万亩良田。要化解险情,关键要在圩堤临水面找到洞口,并及时堵塞。请来的专业潜水员看着湍急的洪水,即使领导多次做工作还是表示:太危险,加钱也不能下去。

  看着恶化的险情,我的心里跟猫抓一样,十分着急。于是我主动找到领导,说自己当过兵,会游泳,想下去试一试。当时什么也没考虑,脱了衣服就跳下了水。由于河水太混浊,眼睛睁不开,我只能潜在水里,慢慢用脚试探。10多分钟后,我的脚尖终于感受到了漩涡的强大吸力,找到洞口后,我钻出水面,立即把探明的情况和同事领导报告。

  之后我和同事一道,用四角绑好石袋的棉被对洞口进行了封堵,在第10床棉被堵上去后,大堤背面传来了惊喜的呼叫“洞口堵住了,水变小了”,大家不由自主鼓起了掌。

  组织的培养和关心,让我对每次的挑战都有信心,也让我对基层工作和老百姓有了更深厚的感情。我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教诲: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

  延伸阅读

  中组部、中宣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走近最美公务员

学习专栏:走近最美公务员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6日 11: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宿党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