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20121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

  星期四 农历冬月初三
  >习近平致电祝贺探月工程嫦娥五号
  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运城:明确责任解“旧账”
  >福建:面向青年 形式多样

  【要闻简报】
  12月17日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安全着陆,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电,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探月工程任务指挥部并参加嫦娥五号任务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依法治国
  ----------
  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国际国内环境越是复杂,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任务越是繁重,越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巩固执政地位、改善执政方式、提高执政能力,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依法治国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摘自习近平2020年11月16日至17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梦寐以求的理想,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此,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用力,不断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常态化监测,完善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加强就业、产业扶持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促进脱贫提质增效。二是推进脱贫摘帽地区乡村全面振兴。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自我发展能力仍然较弱,需要继续增强其“造血”功能,对西部地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予以倾斜等其他举措。

  【基层治理】
  运城:明确责任解“旧账”
  ----------
  10年前,山西运城市对一片乱石滩进行生态修复,2014年,因项目部分功能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工程一度停滞。这一停就是五六年。5.8亿元的投资产生不了效益,却引发不少问题。这样的项目并非个案。一些“半拉子”工程由于没有及时、妥善解决,日积月累,形成久拖难决的“旧账”。对此,运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理旧账”大起底工作,启动梳理、化解“旧账”程序,对各类型“旧账”明确责任主体、解决思路,推动分类化解。经过多方努力,乱石滩荒废多年的资源被盘活,积累多年的矛盾得以化解。按照“理得清、理得准,可推动、能见效”原则,运城市上下联动、精准对接、层层把关:各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市直各有关单位上报“旧账”,由发改、环保、住建、规划和自然资源、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旧账”进行全面会诊,仔细甄别,对照政策,逐项筛选。针对“旧账”不同情形,运城有关部门采取了有针对性的处理办法:对于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旧账”提出整改意见;对于符合国家政策、但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分门别类,厘清问题症结。运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要破解这些问题,需要领导干部主动担责、积极作为,提升治理能力。”目前,围绕民生、发展等重点工作,运城市摸排、确定了31个“旧账”,力争在一至两年内全部化解。

  【全会精神在基层】
  福建:面向青年 形式多样
  ----------
  从大学生的盒饭浪费说到国家的粮食安全,从一段聊天记录看大学生如何做校园治理的主力军……11月23日,闽江学院报告厅里座无虚席,福建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叶燊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作了重点讲述。由“新时代新三明百名担当作为青年先进”、团干部、青联委员等上百名成员组成的“三明后生仔宣讲团”,分头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宣讲。既有“面对面”,也有“屏对屏”。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创意独特的微视频、H5、VR等融媒体宣讲产品,准确报道宣讲情况、解读五中全会精神,在网上唱响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合唱”。连日来,福建省委宣讲团在各地作报告19场,开展互动交流活动19场,直接听众2万多人,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收听收看的达20多万人。一场场面向青年人的宣讲报告,用朴实的语言、丰富的事例、严密的逻辑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受到热烈欢迎。

  【图说中国】
  三明:做好山水田文章
  ----------
  1997年4月11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高唐镇常口村调研。和乡亲们站在村口,望着眼前的山水,他殷殷叮嘱:“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20多年来,三明人牢记嘱托,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这幅山水画画得越来越动人:三明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七十八以上,是全国最“绿”的地级市之一;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每年都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八以上;全市流域水质处于福建首位,在全国也名列前茅。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三明擦亮绿色底色,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这里的成功实践,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下图为青山环抱中的三明市宁化县蛟湖小镇。

111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7:3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周世雄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