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36.如何理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微信扫一扫 ×
8a21692614cc47668d6f3fa83c457b1f

  问:如何理解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

  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建议》提出,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合理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拓展投资空间、优化投资结构,是“十四五”时期一项关系全局的重大战略举措,需要谋划好、落实好,取得积极成效。

  第一,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我国投资领域的短板弱项。比如,公共卫生设施有待完善,应急医疗物资的储备设施严重不足,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水供热供气等市政设施服务供给能力短缺,特别是对医疗垃圾的处理能力亟待提高。

  第二,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在我国制造业中传统制造业依然是基础,要通过推动企业加大对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投资,强化数据、信息等先进生产要素应用,培育上下游协同创新、复杂产品设计、质量品牌建设、个性化定制等先进产业能力,注重发展集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代工与先进制造能力为一体的生产模式。通过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健全制造业高端化标准体系,实施“中国制造”品牌提升工程。

  第三,积极支持和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既能促消费惠民生又能调结构增后劲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支持有利于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水网、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北斗产业化等重大工程。加强重大项目用地(用海)保障,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尽快开工建设。

  第四,加强重大项目储备。加快谋划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建设,抓住时机,积极推进。重点集中在重大科研设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公共卫生应急保障、重大引调水、防洪减灾、送电输气、沿边沿江沿海交通等领域的重大项目。通过完善滚动接续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储备项目质量。

  第五,发挥政府投资“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更好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充分发挥投资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需要坚持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短板领域支持力度,调整优化中央预算内和专项债券投向领域,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20:07      来源:学习出版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