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构建新发展格局,展现新作为——二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特别是基于我国比较优势变化,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是适应我国发展新阶段要求、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必然选择。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核心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人社工作既与国民经济循环紧密相连,又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的关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准确理解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把握其实践要求,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人社路径。

  从供给侧看,劳动力作为最积极、最活跃的生产要素,通过就业与生产资料结合,为社会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提升人力资本、改善劳动力和人才供给、促进要素流动,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这就要求我们加快推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补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政策体系、服务保障等方面的短板,破解人才队伍大而不强的难题,为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提供坚实支撑。这就要求我们适应我国劳动力资源禀赋变化,既注重开发存量,增加劳动力数量,保持和改善劳动力供给,又注重优化结构,合理配置青年劳动力和大龄劳动力,提升劳动力素质,推动形成经济发展与人力资源协同的产业体系。这就要求我们提高社会保险统筹层次、推进社保转移接续,切实保障、有效促进各类人员流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国内大循环。

  从需求侧看,就业关系居民收入,工资制度影响分配秩序,社会保障通过再分配功能改善居民消费预期,这些都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基础。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内需的主体是广大群众。群众只有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有了较高收入和稳定的社会保障,才有更高的消费能力和更强的消费意愿,才能将消费潜力和需求释放出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这就要求我们推进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既扩大就业容量又提高就业质量,促进国民经济循环与就业良性互动。这就要求我们把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作为重要政策目标,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夯实扩大内需、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重要基础。

  从宏观治理看,就业优先政策是宏观调控的目标基准, 社会保障是经济运行的减震器,具有一定的逆周期调节功能。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发展环境,强化逆周期调节,意在通过主动作为、强力助推,熨平经济运行中的周期性波动,降低系统性风险,从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就要求我们加强经济政策和就业政策协调,使就业政策调整的节奏和力度能够有效对冲不利因素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社会保障兜民生底线、保市场主体的作用,提高社会保障政策应对复杂局面的前瞻性和灵活性,让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稳健。

  进入新发展阶段,标定了奋斗新起点;构建新发展格局,标示了前进新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人社工作放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加以审视和谋划,找准坐标、高点定位,深化认识、自觉行动,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

  把握新发展阶段,找准新定位——一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11: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靳建朋 打印